何謂「涅槃寂靜」

我們修行無常無我以後,最後的結果很重要——涅槃寂靜,這是解脫道的一個很重要的相貌——寂靜相。

戊三、涅槃寂靜

「涅槃」者,寂滅、離系、無生義。

謂行者明「無常」、「無我」之理,生起「我空」之觀慧,內除三毒之煩惱,永脫三界輪迴之苦,而證得不生不滅、永恆安樂之涅槃,唯此涅槃境界才是真正究竟永離苦惱,寂靜安樂,故名「涅槃寂靜」。

涅槃,它有寂滅的意思;有離系,這個「系」就是煩惱,煩惱會繫縛我們,讓我們覺得很躁動不安,不得自在;有無生意思,它本來就是不生不滅的,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。

也就是說,這怎麼來的呢?就是我們修行人透過無常無我兩種的智慧,去照我們的身心世界,照見五蘊皆空。這個「空」當然不是大乘的究竟空,是小乘的我空,五蘊裡面沒有一個真實的自我。那麼這時,內除三毒的煩惱,外脫三界輪迴之苦,而證得不生不滅、永恆安樂的涅槃。

所有的煩惱,都一定有個對立的思考,一定是二元法、二分法。如果我們還是活在二分法的世界,有個我,有個你,那我們就很難避免造生死業。人生沒有我跟你的差別,只是很多因緣互相的碰撞,如此而已。

那麼彼此互相的碰撞,從佛法的角度彼此互相增上,讓這個因緣不斷地蛻變,往好的方向走。但是這個因緣當中沒有一個自我,就是有很多的妄想。妄想當中,彼此先互相增上,把妄想的部分慢慢減少,把善根的心慢慢增加,最後心變成清淨法身,變成寂滅涅槃,如此而已。從頭到尾都沒有一個自我在裡面。

所以,自我意識消除了以後,煩惱沒有了,生死的業力沒有了,生死的果報當然也沒有了,涅槃就是我們真正的歸依處了。永離苦惱,寂靜安樂,故名涅槃寂靜。

我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什麼叫涅槃寂靜。可能有些人還不是很懂。佛在世時,北印度有一個國家乾旱,長時間沒有下雨,這對古時候的農業社會是很嚴重的。所以國王就召集大臣來討論。有智慧的大臣就說,我們應該找修道人來祈雨,天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,只有用修道人修行的功力來跟天溝通才有辦法。國王答應了,就把所有的修道人,包括佛弟子,包括外道都請來。

佛陀也答應了,派出了迦旃延尊者帶了幾個大阿羅漢,到了北印度去參加了祈雨的法會。當然外道也參加了,浩浩蕩蕩好幾十個人,共同主持祈雨的法會。這裡有三明、六通、八解脫的大阿羅漢。阿羅漢一入定,龍王肯定要買賬的,所以龍王就乖乖地把雨下下來。

但有一個問題,這麼多人在祈雨,不曉得這個賞金要賞給誰,不知道是誰有這種功力把雨給祈下來,國王又發愁了。大臣說我們可以測試一下。有個有智慧的大臣說:「我聽說修行人有一個很重要的功德,他有一種寂靜的力量。我們來測試一下誰有寂靜的力量,誰就是這次祈雨的大功臣。」

大臣就安排了兩個飯局。第一個,請所有參加祈雨的修道人到一個馬房去吃飯。這飯很粗糙,環境也很吵雜,外道就非常生氣,把他罵一頓。而這些大阿羅漢寂靜地走出來,什麼話都沒有說。第二次在皇宮請大家吃飯,環境非常好,飯菜也做得特別精緻。外道就讚美有加,阿羅漢吃完以後,也是寂靜地走出來。後來國王就把錢賞給了阿羅漢,因為他們心中有寂靜的力量。

所以阿羅漢的心,他是「如鳥飛虛空,蹤跡不可得」。我們一般人的心,就像那個強力膠,在唯識學上說,我們心跟外境接觸時會「取」,會把那個心跟境黏在一起,叫作取或者叫住。聖人的心,看到外境時能夠無住!他是寂靜的,就是這種涅槃寂靜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