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、梨:煮一煮,潤燥效果更讚

梨能潤肺止咳,所以在乾燥的季節,很多女孩子都會給自己削個梨吃,不過這樣做可能會適得其反。梨屬寒性,天冷時吃生梨會更感體寒,外感風寒引起咳嗽時更不能吃生梨。但如果將梨煮一下,情況就完全不同了。煮熟的梨去除了寒性,梨皮會變得略苦,去燥潤肺的功效完全被釋放出來。梨籽中的木質素本來屬於不可溶纖維,但在加熱後會在腸道中被溶解,將有害的膽固醇揪出體外。

梨膏(或梨汁):

梨2000g,切碎搗爛,絞取汁液(或煎取汁液),小火熬至濃稠,加入1倍蜂蜜,混勻並煎沸,待冷即成。每次服1~2匙,溫開水沖服。若臨時急用,可用梨絞取汁液服,或生嚼鮮果。將梨熬膏服,有良好的養陰生津、潤燥止渴的作用。用於消渴喜飲。亦可用於陰虛火熾,津液虧耗,口渴心煩,咽痛喉乾,失音,或肺燥咳嗽。

丁香煨梨:

梨1個(個大的),挖去核,放入丁香15粒,外用菜葉或濕草紙包裹,於火灰中煨熟食(將放入丁香的梨封固,蒸熟食亦可)。梨煨熟食能益胃養陰;丁香性溫,有降逆和胃止嘔作用,與梨同用,雖溫而不燥熱。用於胃氣虛弱或胃寒所致的反胃嘔吐食。

川貝蒸梨:

梨1個(個大的),挖去核,川貝母3g(研末),冰糖適量,一併納入梨中,封好,煮熟或蒸熟。二次服食。川貝母為潤肺化痰、止咳要藥,梨、冰糖均能清熱潤肺化痰。用於肺部燥熱,咳嗽痰黃稠,咽喉乾燥。

2、山楂煮粥:抗衰老、治療痛經還具有抗癌的作用

山楂除了消食外,還有很多功效。其中山楂的抗衰老作用位居群果之首。

山楂中含有一種叫牡荊素的化合物,具有抗癌的作用。消化道癌症的高危人群應經常食用山楂,對於已經患有癌症的患者,若出現消化不良時也可用山楂、大米一起煮粥食用,這樣既可助消化,又可起到輔助抗癌的作用。

3、柚子:越溫暖,越活躍

這裡建議大家加熱吃的可不是柚子瓤,而是一直都被我們忽略的柚子皮,這可是個營養素聚集的寶貝。柚子皮中含有柚皮甙和蘆丁等黃酮類物質,具有抗氧化的作用,可以降低血液的粘稠度,瘦身減肥,抵抗衰老,加熱後進入體內時會更加活躍,發揮出最大功效。那要怎麼做呢只要將柚皮中間柔軟的白色部分切成薄片,用溫水煮10分鐘,然後和蜂蜜一起沖茶喝,剛才提到的那些營養素就會在你體內開始工作。

4、大棗:蒸食更補益脾胃

大棗具有很好的補中益氣、養血安神作用,蒸熟的棗相對於生棗更易消化,脾胃功能比較弱的人可以把大棗放入碗中直接蒸熟後食用。

5、蘋果:果膠遇熱,益處倍增

國外有研究發現,蘋果加熱後,其所含的多酚類天然抗氧化物質含量會大幅增加。多酚不僅能夠降血糖、血脂、抑制自由基而抗氧化、抗炎殺菌,還能抑制血漿膽固醇升高。由此可見,熟吃蘋果大有益處。

蘋果功效與作用:

1、蘋果具有降低膽固醇含量的作用:法國科研人員經過試驗得出:吃蘋果可以減少血液中膽固醇含量,增加膽汁分泌和膽汁酸功能,因而可避免膽固醇沉澱在膽汁中形成膽結石。有人實驗發現,經常吃蘋果的人當中,有50%以上的人,其膽固醇含量比不吃蘋果的人低10%。

2、蘋果還具有通便和止瀉的雙重作用:蘋果中所含的纖維素能使大腸內的糞便變軟;蘋果含有豐富的有機酸,可刺激胃腸蠕動,促使大便通暢。另一方面蘋果中含有果膠,又能抑制腸道不正常的蠕動,使消化活動減慢,從而抑制輕度腹瀉。

3、蘋果有降低血壓的作用:蘋果中含有較多的鉀,能與人體過剩的鈉鹽結合,使之排出體外。有人實驗發現,經常吃蘋果的人當中,有50%以上的人,其膽固醇含量比不吃蘋果的人低10%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