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用大地來形容十地菩薩的內心世界

十地——言地者,具足三義:一、能生萬物;二、住持不動;三、負荷一切。此為菩薩亦爾,既證中道實際理地,能生成佛智,住持不動,並能運無緣大悲,荷負一切眾生,故名為「地」。

為什麼佛陀用大地來形容十地菩薩的內心世界呢?因為十地菩薩的內心世界有三種殊勝的功德:

第一個,「能生萬物」。這個是講到十地菩薩那種假觀的智慧不可思議。所有的植物,所有的水果都要依止大地生長。十地菩薩的內心世界是什麼呢?《楞嚴經》說,到了初地以上以後,他的波羅蜜叫作「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」。

我們一個資糧位的菩薩修佈施就修佈施,十地菩薩他修佈施的當下,具足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,他能夠一法圓攝百千法,百千法入一個法。所以他這個法門能夠互含互攝,不可思議。人生就像大地,他能生出無量無邊的波羅蜜。他修一個波羅蜜,能夠創造無量的波羅蜜出來。

在《楞嚴經》上說,我們一個凡夫,修百萬億劫的善法,比不上十地菩薩一念的善心,他超過你過去在因地那個百千萬劫時間的修行,因為他那個波羅蜜力量會不斷地變化,一創造一切。所以十地菩薩的力量不可思議,他的假觀的力量不可思議。

第二個,他的空觀智慧更不可思議——安住不動。他對一切順逆的因緣能夠八風吹不動。

第三個,「荷負一切」,這是讚歎他的大悲心。他的大悲平等心就像大地,他能夠很平等地去包容一切順逆的眾生。也就是說,這個菩薩已經證得了「中道實際理地,能生成佛智,住持不動」,而且「運無緣大悲」,荷負一切的有情眾生,「名之為地」。

前面的十迴向,他要透過一些後續的工作來調整他在行六度的偏差。比方說他偏空了,他應該做的沒有做;比方說他著有了,他做得太過頭了,影響到他的止觀了。所以十迴向,他必須在回到佛堂以後,要用三種迴向來自我調整。十地菩薩是任運順入中道,不可思議了!他的空假中三觀是自然平衡的,慈悲、智慧平衡。

當然這十地菩薩的功德我們做不到,但是我們用隨喜的心把十地菩薩念一遍,來讚歎十地菩薩的功德。好,請合掌。

一、歡喜地。二、離垢地。三、發光地。四、焰慧地。五、難勝地。六、現前地。七、遠行地。八、不動地。九、善慧地。十、法雲地。

這十地菩薩,我們簡單把他所花的時間解釋一下。從外凡資糧位,從十信開始到初地,叫作一大阿僧祇劫,三大阿僧祇劫佔了一大阿僧祇劫。為什麼叫歡喜地?因為初入實相,心生歡喜。他從前面的資糧位進進退退,懺悔業障,積集資糧,到十住的理觀,到十行的歷練,到十迴向的調整,現在中道的實相真如那一道光明終於在心中出現了,這個時候他知道他前面一大阿僧祇劫的努力沒有白費,所以他內心生大歡喜。這個地方佔了一大阿僧祇劫。這個階段偏重在空觀這一塊。

那麼從歡喜地到八地,又佔了一大阿僧祇劫。這個時候主修慈悲,從利他的當中來培養自己的慈悲心。

那麼從八地到成佛,又是一大阿僧祇劫。八地菩薩是一個很重要的階位,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判教。因為八地的不動地,叫作無功用行,他能夠很任運自在地生起中道的實相。那麼初歡喜地,他初入中道實相,有時候相應,有時候不相應,到了八地的時候任運相應。這個地方講到十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