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定一些功課把它完成,慢慢功德就有了

出家真正要放下,然後要老老實實,堅持過著佛門這種清淡的生活。

每天定一些功課,自己能夠完成,不要定太多。然後一直堅持,不要忘記。無論出差出門也好,你都能夠把它完成了。慢慢地積累功德就有了,道心也堅持了,這個很重要。

遺教經裡面說:「若無淨戒,諸善功德皆不得生;若無淨戒,諸善功德皆不得生」,所以戒是重要的。

善見律裡面講:「毗尼藏者,佛法壽命;毗尼若住,佛法亦住;毗尼藏者,佛法壽命」。有毗尼在,有戒律在,那是佛法的壽命。

四分律有這麼一句話,「如過去諸佛及以未來者,現在諸世尊,皆共尊敬戒」。

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的諸佛都是尊敬戒,因戒而成佛道。所以佛法以戒定慧三學為總綱。

經律論三藏所講的是什麼呢?詮釋的是定學、戒學、慧學,通常也稱三無漏學。因戒生定、因定發慧、因慧而得解脫。慧就是般若,沒有般若的智慧,他很難修無漏的功德,也難成就法身,所以智慧是以學律為基礎。

從凡夫來說呢,我們三業有種種不清淨,三業不清淨是因為什麼?因為我們的行為不規範,所以造種種非法的事情。非法的事情就是見不到自己的本性,所以需要有規制來規範我們的行為,約檢三業,使三業清淨。然後我們慢慢地才能夠見到自己的本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