勸父母念佛書

爸媽:

願二老展信歡喜!

您二老已皈依多年,可謂是老資格的居上了。可你們真的皈依佛了嗎?真的信佛了嗎?皈依不只是走一個形式而已,而是將自己的完全託付給佛!盡形壽地學佛!你們可捫心試問真的信佛了嗎?

若真的信佛,佛說三界猶如火宅,眾苦充滿,你們真的生厭離心了嗎?真的不再貪戀這個娑婆世界了嗎?佛說極樂世界如何如何壯嚴,你們真的發願往生了嗎?我們是一個無量劫漂泊在外的遊子,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盼望了多少個日日夜夜,他一直在盼望著我們回家,可是我們太愚癡、頑皮、一意孤行,只知追求錯誤的東西,而聽不進彌陀慈父慈悲的勸告,我們不能一次次地縱容自己,而讓其失望!試想:如果我一次一次地叛逆您,您一心為我好,而我卻不領情,反而越來越放肆?您會作何感想?失望?絕望?生怨惱?甚至放棄?阿彌陀佛沒有這樣啊!他耐心地等待著我們回頭,所以我們今生有幸得聞念佛法門,若不勇猛精進,怎報佛深恩?要知道能聽聞念佛法門,併發願往生西方是要有多大的善根、福德和因緣啊!

經中說十地前的菩薩於修行過程中,還有隔陰之迷!修行之所以要用三大阿僧祗劫,就是因為這個啊!咱們今生有幸聞到念佛法門,若不勇猛精進,對得起佛嗎?我們聞到念佛法門,不容易啊!能有這個福報不知道修了多少劫了!

《無量壽經》第十一品中記: 「阿閣王子等五百人,於前世行菩薩道,無數劫來,供養四百億佛,這是多麼漫長的時間,他們修行那麼長時間,今生才得王子長者身,可見他們是退轉了。有隔陰之迷啊!咱們今世若不往生,下世能不能得人身?得人身的條件是奉行五戒十善,試問我們有資格、條件嗎?我們行得圓滿嗎?縱得人身,還能再學佛嗎?還能值遇淨土宗嗎?要珍惜啊!佛說他們後當做佛,但要後到什麼時候?無有了期啊!他們供養了四百億佛啊!爸、媽發願往生吧!李炳南老居士說:「不求帶業往生非愚即狂」!別再徘徊了!十方諸佛都宣說念佛法門,足可見此法門殊勝!發願吧!阿彌陀佛已經向我們伸出了慈悲的手!你們欲知極樂世界如何莊嚴,可誦《無量壽經》。

這個世界太苦了!想想看:我們在母胎時,因空間小,所以象夾在兩山之間,苦啊!母親吃冷的,我們就像在寒冰地獄,何等痛苦!就是在零下幾度的冰箱裡都受不了,何況寒冰地獄啊!母親吃熱的,我們就好像在火燒地獄,可將手指伸向火中,看看痛不痛苦?母親坐下,自己就像被大山壓著喘不過氣來……苦處太多了,以至於寫不出來。所以才有隔陰之迷啊!太苦了!以至於把前世都忘了。此是生苦。人生不過短短幾十年,總有衰老的時候,老時行動不便,耳聾眼花,想做什麼都做不了,而且體質開始下降,身體無故疼痛,總是力不從心,你們可以觀察老人,無須我說此為老苦。下面的病苦,你們應該比我明瞭。我就不說了。

我們死的時候,阿賴耶識(靈魂)還未離開身體,子孫便移動遺體,此時如生龜脫殼,痛苦萬分!將死之時,冤親債主都找上門,那時心裡恐怖,痛苦,可沒有人能幫上忙,唯有自己承受苦啊!此為死苦。我們生活在欲界(三界火宅,包括欲界、色界、五色界)。慾望重,總是慾望太多,思衣求食,都已足了,又想要更好的,滿足了又想要名……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,但並不一定能事事如意,不如意時心裡就難過。苦啊!此為求不得苦,怨親債主,本求遠離,可偏又遇上,遇上就生煩惱,此為怨憎會苦。

愛別離苦,喜愛之人,總是希望能在一起,可總有遠離的一天,一旦遠離便傷心,所有才有殉情自殺的呀!此三苦大多是心靈倍受折磨。五陰盛苦:人是五陰聚合的,總是有不調合的時候,不調便生煩惱。此八苦概括了一切苦,汝可按此觀想,終有厭離娑婆的一天。太苦了!要發願,要往生啊!爸、媽,命不可延,時不可空等啊!黃泉路上無老少!抓緊時間念佛吧!兒求你們了!兒已經發願求生淨土,總是願我們能在極樂世界相會,發願吧!

爸媽:兒寄去的書你們看了嗎?看看吧!不然發願的心不切,縱然念佛法門是易行道,可這是針對其它法門講的。念佛也不簡單啊!也不容易啊!不要輕視念佛法門啊!有句話叫:易行道,難成道!所以,我們更要慎重!要細心用功,不得馬虎呀!信、願、行是往生的根本是資糧!雖學佛,若言行仍不異先前,仍在造作惡業,那不算是學佛!往生不了的!學佛,學佛,學佛。故名思意是學佛之言行,不只是燒香、磕頭那麼簡單的事。信佛了,發願了,還要真行。淨土宗以持名念佛為妙行,不要小看念佛二字哦。

《藕益大師示念佛法門》中講得清清楚楚,你們一定要看看!念佛要不夾雜,試問你們念佛時真的能一心不亂嗎?不可能的,念了以後才會知道自己的妄念有多少,別說七天七夜了,就是兩分鐘都難。以妄心念佛,如何往生?現在都不能靜下心來念佛,談何往生?往生之時,冤親債主現前,自己身心又在承受巨大的痛苦,這時根本就想不起念佛呀!所以平時要訓練自己的念佛求生之心呀!

別指望臨終十念往生了,不可能的。臨終十念往生是針對未聽聞佛法的人說的。臨終得遇大善知識開導,懺悔念佛!還要深信、切願、真行呀!十念往生是要備有多少深厚的善根、福德、因緣!那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!要想臨終時能念佛往生,現在就要積累資糧呀!豈有一步登天,不勞而獲之理?

《彌陀經》中說: 「若有善男子,善女人,聞說阿彌陀佛,執持名號,若一日、若二日……」經中說的善男子、善女人,能於七日之中執持名號,一心不亂,必能往生。可是想想看,我們是善男子、善女人嗎?善的標準是圓滿十善,我們奉行的圓滿嗎?我們奉行了嗎?所以說這裡的條件我們不具足啊!所以,人天善趣沒份的事,極樂西方能去得了嗎?所以我讓你們看我寄去的書,明理了才知道怎麼做。有多大的心量,就有多大的福報。所以,你們要把心量放大,凡事不要斤斤計較,凡事做感恩想。這樣就不會煩惱了,不然的話,自己煩惱有何用?

果真把書中所講的做到了,決定成就!爸、媽,凡事多想想別人,做做換位思考,就會少一些煩惱,何況一切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生中的父母,未來的諸佛,供養他們是應該的,不要與他們計較那麼多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不可以少善根、福德、因緣。要懂得培福啊!福在哪裡?就在日常待人、接物、處世中培,多幫助他人,自己吃些虧,就是培福,但這個福不能培得太遷強哦!不要以為自己吃虧了,就一肚子的不高興,你這一念嗔心,是在損福啊!培福還可以在念佛、拜佛,誦經等佛事中培。學佛,學佛,你不念佛,不拜佛,你還學什麼佛呀?所以你們一定要念佛、拜佛!!!這是主修,其它的一切都是助修,不要本末倒置哦!

還有,供桌上不可亂擺東西,要對佛像生恭敬心!佛前的水一定要一天換一次,早晚一定要燒香念佛,拜佛!一定一定要。供桌上佛像一定要天天擦,用一塊新毛巾,新盆子,專門擦佛像、供桌。對佛寶、法寶一定要生起恭敬心啊!若生輕慢心,果報背不起啊!更別談往生了!不恭敬就是不信,不信怎麼可能往生?爸、媽,舉頭三尺有神明,起心動念,言語造作一定要謹慎,動一個念頭都有記錄的,能不畏焉?

恨不得把我懂的全告訴你們,但我的時間有限,而且我寫的手都酸了,目的就是想讓你們真信佛,念佛,拜佛,學佛!懇切之心,無法用文字形容,天地可證!月可令熱,日可令冷,吾心不可令異!爸、媽:再一次的請求你們:信佛吧!學佛念佛吧!發願吧!十方諸佛都念阿彌陀佛,我們怎麼能不念?

佛出世時我沉淪,我得人身佛滅度,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時度此身?思之!思之!

今生一定要成就啊!而且還要發救度一切眾生的悲心!要學會思惟呀!生活中會覺照呀!

自己去悟,去觀察,要比我講給您聽強得多呀!要做個有心人!

願天下所有的父母,有見此信者,皆發求生西方之切願!

此致!

敬禮!

孝女:心持合十

(南京雞嗚寺心持法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