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求往生極樂世界是一種貪心嗎

【原文】

客曰:弟子憶昔念佛,被人呵雲,修行之人,當除貪瞋癡三毒。汝等念佛,終日想生西方,貪圖快樂,豈非過望希求之貪心乎?弟子聞之,當下無言可對,慚愧至極。請師指示,應當如何答覆,方免慚愧。

答曰:應當對彼而言,昔日世尊,三千年前,徹知徹見。末世眾生,根機淺薄,業障深重。雖肯發心修行,三毒難除。加以三毒之中,貪毒最重,愈為難除。

是以世尊,特為我等貪心眾生,開此淨土念佛法門。教我等專門念佛求生西方,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七寶莊嚴,任意所需,種種具足。然後貪心不除自除。非但能除貪心,並且能令眾生,當來畢竟成佛。況經有明文,眾生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。如子憶母,母子自然相見。復如種瓜,自然得瓜,何名貪乎?

我信佛言,志向決定,願力堅固。非汝一言呵斥,能破我決定堅固之志願也。

【景嚴法師白話譯】

客人說:弟子以前念佛,被人呵斥說,修行人應當消除貪瞋癡三毒煩惱。你們念佛,整天想往生西方貪圖快樂,這豈不是一種希求過份的貪心嗎?弟子聽後,當下無言可對,慚愧至極。請法師開示,應當如何答覆,心中方免慚愧感。

師答:應當對他說,當年的釋迦佛,在三千年前,就徹知徹見末世眾生根機淺薄、業障深重。雖肯發心修行,但是貪瞋癡三毒煩惱難以消除。加上三毒之中,貪毒最重,更是難以消除。

所以世尊特為我等貪心眾生開示淨土念佛法門,教我們專門念佛求生西方,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一切皆由七寶莊嚴,任由往生者各隨其意,各得所需,種種資用,一應具足。自此貪心不除自除。不但能泯除貪心,並且還能讓眾生將來必定成佛。況且佛經有明文:「眾生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。」如果眾生憶佛念佛,如母憶子般地憶念母親,那麼母子自然相見。就如種瓜,自然得瓜,怎麼能說是貪呢?

我信佛言,志向決定,願力堅固。決不是你一聲呵斥,就能破我決定堅固的志願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