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安才是福

幾年前,我和一群朋友參加了名為突破性領導力培訓課。培訓師把我們分成兩組,各自做一道加減題。公佈答案時才知道,不管是選加法還是減法,最終的結果都一樣。大家感到很奇怪,就問為何是這樣的答案。培訓師笑著說,目的就是看你們的心態如何,心浮氣躁的人容易選加法。缺少自信的人易選減法,只有心平氣和的人不去做這道題。最後,培訓師讓我們聽一首音樂,各自分享自己的心得體會。有些人聽到遠古的呼喚,有些人聽到高山流水,有些人聽出傷感與失落,有些人聽出激情,等等。培訓師總結說,還是我們的心在作祟,如果內心安定,就不會有太多的雜念,只將它作一首音樂。「同學們,心安是福啊!」在培訓即將結束時,培訓師這樣對我們說。

西方有一則寓言故事:從前有個國王到花園散步,看到花園裡的花草樹木都枯萎了,只有柔弱的心安草依然茂盛。原來橡樹沒有松樹那麼高大挺拔而輕生,松樹不能像葡萄那樣結果實而生嫉妒,葡萄則哀嘆自己匍匐在架子上不能直立,牽牛花因為沒有紫丁香那樣的芬芳而病倒,其餘的花草也都因為自己的平凡而無精打采。國王看看平凡的心安草問道:「別的植物都枯萎了,為什麼你長得這般樂觀,毫不沮喪呢?」心安草答:「我不自卑,一點都不灰心,也沒有非分之想,好好做一棵心安草。」這則故事警告不要攀緣,有太多非分之想,只求心安即可,心安就是福,就是動力。

有一個著名的實驗:把兩隻羊拴在同一地裡,餵相同的食物,不同的是讓其中的一隻羊經常見到惡狼,使之恐懼。結果這隻羊很快便死去;另一隻羊卻活得很好。這則實驗的結果是:情緒緊張,焦慮恐懼會導致心理極度不安,進而帶來極大的致命的危害。唯有心安、心定,才能與健康、幸福如影相隨。

誠然如此,心安是福!在工作和生活中,情感和婚姻中,我們往往會犯下這樣或那樣的錯誤。其根源就在於內心難以安定。見到別人從事好的職業,心裡翻江倒海;見到別人娶得嬌妻,擁有和美家庭,就顧影自憐,覺得自己的運氣不好,抱怨連天,等等。這不過是我們內心的貪瞋癡,以致內心難以安定,快樂不再擁有。儲水萬擔,用水一瓢;廣廈千間,夜臥六尺;家財萬貫,日食三餐。我們的貪心往往與所需相差甚遠,「一簞食,一瓢飲」即可,無需獅子大開口,「貪心不足蛇吞象」看看那朴實的村民們,盡管衣食不希貴,房屋簡朴,但依然笑口常開,自在如意。他們的心中沒有那麼多的貪心貪念、癡心妄想,內心沒有大的起伏波動。能削弱「三毒」之擾,就能心安,得大自在。

儒家的《大學》中說:「知止而後有定,定而後能靜,靜而後能安,安而後能慮,慮而後能得。」這個「安」就是心安,心安後才能正確地思考,實現自己的願望。心安是福,唯有心安,才能讓我們感到自在踏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