犯戒後在佛前懺悔可以嗎?以往的罪是否能消

問:動念犯戒,在自家佛像前懺悔可以嗎?

天因法師答:動念,意業的,責心懺,在佛前懺悔就可以滅罪。如起了瞋心,某某人對不起我,哪天我要對他怎麼的,起了不好的念頭,趕快懺悔,在佛前責心懺。怎麼責心懺?

向佛拜三拜,長跪、合掌云:「我弟子某甲,故起瞋心,今對佛菩薩面前自責心悔過。」一說,罪就滅了,再就地一拜,起來,再拜三拜。

其他不好的念頭都是一樣,對佛菩薩像前自責心悔過。如果不好的念頭持續,就入下品罪,要對一位師父懺悔滅罪。

問:受戒後以往罪業是否消滅?

天因法師答:受八關齋戒的利益中有一項,除了五逆罪,一切的罪都能夠滅。八關齋戒是在家人的出家戒,修清淨梵行,它功德大,除了五逆的罪【殺父、殺母、殺阿羅漢、殺和尚、破羯磨轉法輪僧(破僧)。】以外其他的罪都可以滅。

受菩薩戒,真正的發菩提心,連五逆罪都能滅。但真正的發菩提心不容易,要透過學習,了解諸法實相的道理。從圓教的發菩提心來說,法界是一體的,本來一真法界的境界裡面是不動不變,沒有輪迴的事情,沒有眾生可度,沒有佛道可成,唯一真如法性。菩提無發而發,稱性而發菩提心,發的當下就是不發。

受戒能滅罪,那是針對未受戒前所作的過失來說。如果是受戒後所犯的罪,那就依罪的輕重,建立懺悔的方法,對一人、對三人、修取相懺,才能清淨。不能犯戒不懺,就再一次受戒,認為罪就滅了,這是錯誤的觀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