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可以用絲織的棉被

【若諸比丘,不服東方絲綿絹帛,及是此土靴履裘毳、乳酪醍醐;如是比丘,於世真脫,酬還宿債,不游三界。何以故?服其身份,皆為彼緣,如人食其地中百谷,足不離地。】

在《宗鏡錄》裡面─永明大師講出一個身心互動的譬喻,他說:有一比丘在森林中修學止觀,在打坐當中,猴子從旁邊經過,看到比丘威儀具足,生歡喜心。一群猴子就從樹上跑下來獻花、獻水果,來供養這個比丘。比丘結夏安居三個月以後,成就初果、二果、三果、四果,就離開了。

離開以後來了一群外道,外道看看這個地方…誒!不錯哦,環境也不錯哦,值得留下來修行。外道就在那邊修行。但是外道修行沒有正法,有人是身體斜躺在地上,有些人是一隻腳站在地上——金雞獨立,就是各種姿勢都有。過去供養比丘那些猴子,過來看到就很生氣,這些人怎麼是這種動作?猴子一開始當然忍住,看不下去了,整群猴子就衝下來,把外道按住,強迫他們坐好─雙腿盤好,兩個手也放好,眼睛閉住。當然外道一開始抗拒,但是久了,誒!這個動作也不錯,幫助攝心。當猴子把他們動作調好以後,誒…這個外道成就了初禪、二禪、三禪、四禪。

所以你色身的動作,的確影響你內心,是有關係的。你不斷的吃肉,你要小心啊!你過去在佛法當中栽培慈悲的善根,一點一滴在喪失當中;而慈悲心喪失了以後,你跟菩薩道已經不相應了,你是走入神道,你的菩提道路已經開始在變換了,你都不知道,你本來是高速公路往北上的,結果走到南下去了。

食肉在本經是非同小可,佛陀講的很嚴重─因為會改變你的心態;嚴重的話,改變你的種性,從一個菩薩種性變成一個神道的種性。應該怎麼辦呢?這以下講出三個重點:

一、【若諸比丘,不服東方絲綿絹帛。】這以下有三個要斷的,而且是有重的、中等跟輕的;最重的是─絲綿絹帛,這個大概最嚴重;不服,當然是不服食,不能去吃,也不能服用,服食跟服用,用就是穿…穿它的衣服、鞋子。所有的過失當中,用這個絲織品是最重的,絲織品是直接殺生而來的。

諸位!我們絕對不能用絲織的棉被,不可以!

因為一條絲織品的棉被,是要殺害多少的眾生生命,才製造出來的;你就知道─你每天蓋棉被,你跟多少眾生結下了命債。我們必須要知道一個真相─

沒有一個眾生,它是心甘情願把它的生命獻出來…沒有一個,都是被強迫殺死的。那麼它心中的恨,跑哪裡去了?諸位你想想看。所以這個絲綿絹帛是最重的——絲織品。這個地方蕅益大師說:大小乘都不開許,沒有開緣情況,不管你多冷、身體多病痛,完全不開,大小乘都不開緣,因為這個殺業太重了。

第二個、靴履裘毳,這是中品的。靴、履是動物的皮做成的鞋子;裘是野獸的皮做成的衣服叫裘;毳是野獸的毛,做成的衣服。這些小乘開緣,大乘不開緣;小乘有老病的情況之下,開許穿皮鞋、皮毛的衣服來御寒,大乘是不開許的,沒有開緣,這是中品的。

第三個、是比較輕的乳酪醍醐;乳,是直接分泌出來,叫牛奶;經過提煉的叫酪;再加以精緻製作的叫醍醐,就是牛奶的精製品。這一些因為跟殺生沒有直接關係,你吃它的牛奶,並沒有去傷害它,所以大小乘皆開緣─在有老病的情況之下、在不得已的情況之下,有開緣。

如果─你能夠遠離絲綿絹帛、靴履裘毳跟乳酪醍醐,如是的修行人,於世間是真實的解脫。因為你再也不跟眾生結下惡緣了,所以你的生命是酬還宿債,不游三界─你的生命,已經不再造惡業,只就是在隨緣消舊業,你不再造新殃,你跟三界慢慢脫離了。何以故?因為你去吃它的身體,還有它的部分,什麼叫部分呢?那個…皮啦、毛啦、牛奶等等,你就跟眾生結下一個生死的業緣,這種情況,就好像是一個人食地中的穀物,足不離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