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這樣一個實驗:往一個玻璃杯中放進一隻跳蚤,同時在杯上加一個玻璃蓋,「嗡」的一聲,跳蚤重重地撞在玻璃蓋上。跳蚤十分困惑,但是它不會停下來,因為跳蚤的生活方式就是「跳」,一次次被撞,跳蚤開始變得聰明起來了,它開始根據蓋子的高度來調整自己所跳的高度。

一個小時後,實驗者把這個蓋子輕輕拿掉,跳蚤不知道蓋子已經去掉了,它還是在原來的這個高度繼續地跳。一天以後,這只跳蚤仍然不停地在跳。

我們試想一下:如果這個可愛的小生靈能再多用一點力,便能重獲自由,可惜的足它已不可能「跳」出那改變自己命運的一跳。這樣的例子在生活中也常碰到,有時候成功就在咫尺,只要我們跨出充滿自信與勇氣的一步,便能享受成功的喜悅。但往往有很多人卻在勝利的邊緣脫逃,並不是他們不行,而是因為他們心中也有一個「高度」束縛著自己:我不可能做到那樣。從而導致他們不敢大膽前進。但是試想一下,如果僅僅站在固有的高度上,走不出最後一步,成功又豈會自己找上門來?

因此,在我們到達成功的門外時,退一步必將「滿盤皆輸」,我們只有清醒地判明形勢,打破舊的思維定勢,勇敢地向前一步便是海闊天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