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前,有一個貧窮的沙門。他窮得一無所有,終日以乞討為生,但是個虔誠的佛教徒,從不傷害生靈,甚至不惜犧牲自己。

有一次,這個沙門一連三天沒吃到一點兒東西,餓得頭昏眼花。他路過一個人家,便跌跌撞撞地走進去討飯。這是一個富商之家,家裡富麗堂皇,陳設極其考究。女主人見他餓得可憐,便令佣人擺上豐盛的飯菜款待他。這沙門大喜過望,獨自狼吞虎嚥地吃起來。

這家的男主人,是個珠寶收集者,經常高價收購來自世界各地的奇珍異寶,家裡珍藏的名貴珍寶,應有盡有,簡直成了珠寶陳列館。

這一天回家,他又興高采烈地拿回一顆珍珠,這是顆光彩照人,價值連城的珍珠。他興沖沖地走進房內,只見有一個沙門在獨自吃飯,便把珠子放在桌上,轉身進內室去換衣服。就在他剛剛轉身離開的時候,家裡養的一隻鸚鵡飛了過來,一口將那顆珍珠吞在肚裡。

不一會兒,男主人換好衣服和妻子一起出來了。他忽然發覺那顆寶貴的珍珠不見了,便急忙向沙門問道:「那顆珠子哪兒去了?」

沙門一聽愣住了,隨即回答道:「什麼珠子?我沒看見啊。」

男主人又追問道:「那麼,可曾有人來過嗎?」

沙門回答道:「不曾有人來過。」

於是男主人勃然大怒說道:「我剛才明明把珠子放在桌上,而這裡除你之外,再無一人,珠子轉眼之間就不見了,肯定是你偷的!你這個沒良心的傢伙,我們好心好意地施飯菜招待你,你卻恩將仇報,偷人家的東西。今天你老老實實地把珠子交出來,我便饒你一命,否則就把你活活打死!」

沙門聞言並未驚慌,反而堅定地說道:「我沒拿,絕非是我拿的!」

男主人聽罷大怒,抄起一根木棒,劈頭蓋臉地向沙門打去。沙門被打倒在地,鮮血直流。

此時,那只吞了珠子的鸚鵡欲飛過來飲血,恰好與男主人揮舞的木棒相撞,當即被擊身亡。這時,沙門說話了:「住手!我告訴你吧,是那只鸚鵡吞了你的珍珠。」

男主人一聽,忙吩咐僕人把鸚鵡的肚子剖開,果然取出了那顆珍珠。男主人手持珍珠,奇怪地問道:「你明知是鸚鵡吞了,可你為什麼不早說呢?也免得受如此皮肉之苦。」

沙門回答道:「我持佛戒,不得殺生。本想告訴你真相,又擔心鸚鵡遭剖腹之禍。現在鸚鵡已經死了,說出來也無所謂了。如果鸚鵡未死,你就是打死我,我也不會講的。」

男主人聽罷,內心十分慚愧,連連向沙門賠禮道歉。而沙門卻平靜的像不曾發生過此事一樣,臉上毫無怒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