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問我,愛得太深,到底是對還是錯呢?

我每次回答「愛得太深也是個錯誤」,有些人認為我是個佛教徒,對愛情有偏見的看法,就說:「你是佛教徒,佛教講不能有愛,所以你會這麼說的」。實際上,如果我不是佛教徒的話,我也會同樣地說:「愛得太深也是個錯誤」。因為我自己有經歷的,我出生四個月之後,沒有跟父母一起睡覺,而跟大舅爺一起睡的,大舅爺關照我十五年,我和大舅爺之間的感情如水魚不離,就是說若魚離開水的話,只有死路一條,所以魚離不開水的,我對大舅爺的感情和我對父母的感情沒法比,我很愛他,他也痛愛我。

我十五歲時,有一天我的大舅爺生病了,在縣城裡住院,那時侯,我完全於生命來替換他的病痛,他看到我的情緒時,非常不高興,就說了一句話:「孩子,感情太深也是個錯誤。」我剛開始不理解他的話。後來他的病好了,我就問大舅爺「你上次說‘感情太深也是個錯誤’這句話是什麼意思?」他直接問我:「孩子,想一想,如果那天我真的走了(死了),你會悲痛嗎?」「當然痛苦啊!你是我唯一的依靠人。」他嘆著氣就說:「是啊!那天我病的時候,我最大的痛苦不是病,而是我覺得以後看不到你,心裡非常恐懼,非常害怕,非常孤獨、非常擔憂,我死也放不下你,所以我才知道感情太深也是個錯誤。」我就笑著說:「舅舅,你被病痛嚇壞了吧?」他嚴肅地說:「孩子,不是病痛嚇壞的,而是感情嚇壞的。」他接著說:「如果那天我真的走了,你也痛苦的,我更痛苦,這些痛苦來自於感情,所以感情太深了也有錯誤的地方,孩子你要記住,將來你走那條路,你要學會運用感情,但不能感情應用你自己。」

從此他決心我們之間的距離要遠離一點,剛開始我們都非常痛苦的,我根本不理解他的思想和行為。後來我去阿壩學習,他就跟我說了幾句話:「孩子,你不要想我,想我的時候,你就要認真的學習,學習放到第一,你學到知識,表示你愛我,若你沒有學到知識,表示你不愛我;我也不會想你的,如果我想你的時候,我就一心念佛,念佛能表示我愛你,若我不念佛,表示我不愛你。」之外什麼話都沒有說。從此我想到他的時候,我就想起他的話,就認真學習,我有一個想法,我要完成他的心願,心願完成才能說明我愛他,因為,他的心願就是我學到知識,我學到知識這是對他來說最大的報恩,從此,我幾乎沒有時間去想他,所以我們之間的感情距離越來越遠了,但我們之間的真情越來越近了,我們之間產生了不愛的感情,永遠不會變壞的。大舅爺走的時候,我在阿壩學習,不在身邊,聽說他走的時候非常開心,而且說了一句話:「我現在沒有什麼放不下的事。」我聽到這句話,心裡很開心,因為,我沒有給他悲痛。大舅爺走到今天已經二十餘年了,我沒有悲痛過,也沒有掉過眼淚,也沒有傷心過,因為,我已經做到了他的心願,我以後還是不斷的學習,學佛,學知識,修心,這才是真正的愛他,也是真正的表達我對他的真情和感恩。

愛得太深實際上不是真正的愛,你自己覺得也許是真正的愛,但根本上你沒有真正愛過,你自己覺得真正的愛,實際上是一種心情,是一種依賴,是一種自私。很多人說深深的愛不是自私,那麼,你失去愛情的時候,你為什麼要痛苦?你不是為了自己,那你為了誰而痛苦?為了誰掉出眼淚?比如說,大舅爺住院的時候,我們之間的感情也不是真愛,是自私,那時侯,我在想,大舅爺真的走了,我沒有依靠人,也沒有人痛愛我,我以後再也見不到他,我該怎麼辦?幾乎沒有想到他病痛的情緒和放下痛苦的方面;反過來,他也一樣,而且他說過「最大的痛苦不是病,而是我覺得以後看不到你。」這句話說明他的愛也是自私。後來大舅爺徹底認識自己的愛是自私,所以遠離我的,遠離我以後的愛才是真情的愛,無自私得愛,無條件的愛。

我覺得現在城市里大多數男女之間的愛是利用的愛,自己覺得孤單寂寞時,希望有個人安慰;在生病傷心時,希望有個人照顧;在有人欺負時,希望有個人幫助;在困難時,希望有個人支持,這些想法都是利用的心情和自私的愛,不是真愛,也不是無條件的愛。

我們對父母的感情和夫妻之間的感情根本上不一樣,比如說,你的父母跟別人跑了,過了一段時間,他們再回來的話,不關他們做錯了什麼,大家都高高興興地接待,一種熱情的眼色看他們的;但你的對像跟著別人跑了,過一段時間,他再回來的話,不關他沒有做錯什麼,但大家都不會高興地接待,而且一種嗔恨與殺氣的眼色看他的。所以說夫妻之間的愛並不是真愛,也不是真正信任的愛,更談不上博大的愛,是自私的愛。

簡單來說,我們和父母之間的感情是恩德連接以來的愛,是個信任的愛,也比較純潔的愛;夫妻之間的感情是慾望連接以來的愛,是一種衝動的愛,是利用的愛,是自私的愛,不純潔的愛。我這麼一說,很多人反對我的,但大家想一想,目前這個社會上,經濟越來越發展,人民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好,但為感情而自殺跳樓的人越來越多,大部分是為夫妻及情人分手而自殺的,幾乎沒有人為父母而自殺的,這說明什麼?說明懂感恩的人越來越少,人類的慾望越來越強大,另外還說明,夫妻之間愛染太深,慾望太大,自私心太強。

城市里很多人夫妻及情人失戀而流眼淚,但幾乎見不到為父母而流眼淚的人。

我們應該為父母而流淚的,因為,父母把我們生下來,從小養大,他們都為了我們,吃了多少個苦,流了多少次眼淚,他們血汗掙來的錢雙手奉獻給我們,把你送到學校學習,希望我們學到知識,我們有什麼困難,他們去承擔,我們有什麼要求,他們來滿足,他們的一切都是為了我們,反過來,我們呢?為了自己的滿足慾望與感情,所有的愛寄託在沒有恩德的男人(過去也許從不認識)與女人的身上,為了他與她而眼淚都流乾了,最後走到極端的路,值得嗎?而且,我們的良心在何處?父母為了我們,付出那麼多的代價,你對父母沒有一條感恩的情,你哪來的真情呢?

在城市里的愛情變為懷疑愛情、害怕愛情、否定愛情,實際上,愛情本來是無常的、變化的、沒有永恆的愛情,所以為愛情掉淚是不值得,曾經你自己為感情掉過多少次眼淚,結果又是什麼?

夫妻之間緣分盡頭時,你傷心掉淚也沒有用,必需要放手,放下心裡的包庇,你才能真正的解脫,你的明天更加光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