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俗話講「福田靠心耕」。當一個孩子從小培植的就是一種善願善念的時候,他時時起心動念都在增加他人生的福分。所以很多人說,一個人對社會有貢獻,應該是二十歲左右。比方說,到他退休以前,這幾十年才是真正對社會有貢獻。

其實不然,一個孩子假如真正接受聖賢教誨,他可能從小就在利益這個社會。舉一個例子,有一個孩子在海口,他去上課,上完第一節《弟子規》的課,他回到家裡,他爸爸、媽媽問他,你今天學了什麼?孩子不假思索馬上回答「孝順父母」,四個字鏗鏘有力,他父母聽了很高興,兩歲的孩子講出這樣的話。第二次回來,都沒有叫他,孩子馬上給他的爸爸媽媽倒水喝,這是他第二節課學到的東西。所以一個接受聖賢教誨的小孩子,從小就在利益家庭,從小也在利益社會。

對整個社會的風氣、對很多小朋友都是典範。所以當這個孩子從小就有這樣的存心,他已經在為家庭、為社會積很大的典範,也在積自己的福分,所以他的生命是從小就開始產生價值。當他有這樣的做人處世態度,他一入社會不是只為自己想,而是為社會付出努力,這是他的本分,量大福就大,所以他這樣的心量,福一定大,等他對於社會有付出了,進入晚年了,福自然就會來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