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淫身求佛妙果,縱得妙悟皆是淫根

汝以淫身求佛妙果,縱得妙悟,皆是淫根。根本成淫,輪轉三途,必不能出。如來涅槃何路修證?必使淫機身心俱斷,斷性亦無,於佛菩提斯可希冀。

假設我們以這個淫身,貪愛淫慾的身心,依止這樣來修學佛陀的妙果,在過程當中雖然成就多聞的智慧,乃至於有少分的禪定,但是因為這種淫心沒有斷除,「皆是淫根」。因為以淫慾為根本,結果是「根本成淫」,所有的禪定、智慧都加持在心中的淫慾當中。結果「輪轉三途」,先到魔道裡面享受天福,最後直墮三惡道,是決定不能出離三界的。就是,連三界都不能出了,更何況是如來清淨的涅槃之果,又怎麼能夠修證呢?這是講到因果不相符合。

那麼應該怎麼辦呢?這一段很重要了:「必使淫機身心俱斷,斷性亦無,於佛菩提斯可希冀。」本經在斷淫心,重點在淫機。這個淫機就是淫慾的念頭,那種所謂的不如理的作意。前面我們講到說,「雖見諸根動,要以一機抽」,這六根當中有一個機。

蕅益大師說,這個機跟前面那個機是一樣的。為什麼六根會活動、會向外攀緣呢?那當然就是一種無明的妄想的攀緣,那個機嘛。那個機關沒有關掉,六根就動了。你把那個機關關掉了,六根的功能——向外攀緣就息滅了。這個淫機亦復如是,就是一種淫慾心的不如理作意產生的相續。

那應該怎麼斷呢?「身心俱斷,斷性亦無。」這個地方,蕅益大師說是三個次第:先求身業的斷除,這個就是攝心為戒;再求內心的斷除,就因戒生定,定共戒了;斷性亦無,就道共戒了,能所雙亡,唯是一心,這是斷性亦無。這對於諸佛菩薩的菩提涅槃才可以有所期待、有所希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