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處暑。處暑是反映氣溫變化的一個節氣。「處」有躲藏、終止之意,「處暑」表示炎熱的暑天即將過去了。

處暑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四個節氣,在每年陽曆8月23日前後,太陽到達黃經150度時開始。曆書記載:「斗指戊為處暑,暑將退,伏而潛處,故名也。」

我國古代將處暑分為三候:「一候鷹乃祭鳥;二候天地始肅;三候禾乃登。」意思是說,處暑節氣,老鷹開始大量捕獵鳥類;天地間萬物開始凋零;黍、稷、稻、粱類農作物即將成熟。

這個時節,雖然夏天的暑氣逐漸消退,天氣開始轉涼。但卻是中午熱,早晚涼,晝夜溫差比較大。秋天陽氣漸收,陰氣漸長,是萬物成熟收穫的季節,也是人體陰陽代謝出現陽消陰長的過渡時期。

古人認為養生必須要遵循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自然規律,才能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。所以秋季養生的原則,務必一切要以養收為要。

一、精神方面的養生:

處暑時節天氣多變,很引發情緒變化,極易誘發消沉的心緒。

所以在進行自我調養時,要遵循循古人的「使志安寧,以緩秋刑;收斂神氣,使秋氣平;無外其志,使肺氣清,此秋氣之應,養收之道也」。

二、飲食方面的養生:

處暑過後,氣候逐漸變得乾燥,人們常會感到既熱又乾燥,容易出現皮膚乾燥,喉嚨乾燥,乾咳無痰,發熱等症狀。

1、飲食應對秋燥

燥氣傷肺,對付「秋燥」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喝水,可在白開水中加鹽或蜂蜜,盡量少吃油炸、燒烤以及熱性食物,可多吃水果、百合和一些滋陰養肺、潤燥生津的粥湯。

建議多吃新鮮果蔬,尤其是梨子和蓮藕,還可將絲瓜皮、荷葉等用於熬湯。

2、飲食養肺

(1)多食酸味食物:

酸味收斂肺氣,辛味發散瀉肺,秋天宜收不宜散,所以要盡量少吃蔥、姜等辛味之品,適當多食酸味果蔬。

(2)應以滋陰潤肺為宜

肺金太旺則克肝木,故《金匱要略》有「秋不食肺」之說。秋季燥氣當令,易傷津液,故飲食應以滋陰潤肺為宜。可適當食用芝麻、糯米、粳米、蜂蜜、枇杷、菠蘿、乳品等柔潤食物,以益胃生津。

三、起居養生

處暑節氣正處在由熱轉涼的交替時期,自然界的陽氣由疏泄趨向收斂,人體內陰陽之氣的盛衰也隨之轉換,所以此時,人們的起居作息也要做相應的調整。

1、早睡早起

良好的睡眠,不但可以消除疲勞,保護大腦,增強免疫力,還能促進發育,有利於美容。

2、子午覺保健康

古人認為,子午之時,陰陽交接,極盛及衰,體內氣血陰陽失衡,必欲靜臥,以候氣復。(即每天於子時處於熟睡狀態,午時靜臥或小憩)。有統計表明,老年人睡子午覺可降低心、腦血管病的發病率。因此,子午覺既有防病保健的意義,又符合養生道理。

3、睡覺時保護好腹部

不論是午睡還是夜間睡眠,都應關好窗戶,用被子蓋好腹部,以免秋風使脾胃受涼。

4、不宜急於增加衣服

民謠素有「春捂秋凍」的說法,秋天不要一下子增加衣服,以便體溫在秋時勿高,以利於收斂陽氣。

四、運動養生

1、可適當增加運動強度

隨著天氣的變化,早晚運動時可適當增加運動強度。

2、 按摩肚臍養生

肚臍是人身要害,夏天的暑熱讓人們對肚臍的保暖不夠,這個時節可適當加強養護。先將雙手掌心搓熱,然後上下重疊放在肚臍上,按順時針和逆時針方向分別揉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