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叫作佛號安住呢

整個生命的改變來自於修習止觀,這個止叫五停心,四念處是觀。淨土宗也有止觀,淨土宗的止觀叫作都攝六根。就是說佛號的操作,什麼叫作心於佛號能夠安住呢?就是佛號現前時,你的六根是收攝的,是往內收的。如果你的佛號在心中運轉時,你眼睛還是到處看,耳朵還是到處聽,這個佛號叫不安住,這個佛號是不承認的,因為佛號在心中沒有根。

什麼叫作佛號安住呢?就是什麼叫作把佛號念好呢?就是佛號一轉起來時,六根是收攝的,你的生命只有聽到聲音而已。不是說叫你把眼睛閉起來,也不是把耳朵塞住。就是說,你這時的心不向外攀緣,是把心收起來,不是把六根關閉。這是第一個,建立佛號。

建立佛號,我們前面強調要有皈依的心。有些人的佛號在心中念了半天,他的佛號沒辦法生根。稍微風吹草動這個佛號就失掉了,為什麼?因為你沒有跟佛號建立一個密切的關係,你認為佛號可有可無,所以對佛號的認知很重要!

當然,也包括對自己的認知很重要。必須建立一個皈依,就是救拔跟被救拔的關係。要思惟:我們是業障深重,求出無門,我們無量劫來造了殺盜淫妄的罪業,現在我們已經沒辦法處理了,沒法子了!我現在不睡覺每天拜懺也沒有用了。第二個,彌陀大願必定救拔。所以你要先認清楚,這個佛號在你的生命中,它到底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。它是你唯一的希望,唯一!就是說你離開了佛號你就完了。一個貧窮的人,根本就沒有生存的希望,他得到一顆摩尼寶珠,他不會把它丟掉的,因為這是他生命改變的唯一的希望。

所以,如果不修皈依,佛號就整天念得悠悠泛泛,稍微妄想一動佛號就沒了,就是這個佛號沒有生根。為什麼沒有生根呢?你只是把它當作一個音聲,你不認為說,我沒有佛號就不可以了,這是不對的。

所以,一個人要把佛號念好,你最好了解自己是怎麼回事——業障深重;你也能夠了解佛號是什麼意思,四十八種力量。所以,它是我們唯一的希望,這是第一個,止。淨土宗,第一個,你要先建立佛號,在妄想的心中,不能念要它念!不能專要它專!你一定要很堅定地告訴自己,我就是要念佛!

妄想這件事情是這樣:妄想,你不堅持,它勢力就很大;你一堅持,它就沒有力量,因為它本來就是虛妄的。你可以試試看,你一旦堅持,妄想就沒有力量了。你把電燈打開時,黑暗就消失了。如果說,你覺得妄想很粗重,你控制不了妄想,那是因為你沒有堅持佛號。你沒有對佛號堅持,妄想勢力就大了。所以你一旦堅持佛號,妄想就沒有力量了,這第一個。

第二個,你要引導佛號。

很多人建立佛號以後,這個佛號沒有善加引導,很可惜!你要成功地把佛號引導至厭離娑婆而趨向極樂,這當中厭離娑婆更難。就是你不能讓佛號落到娑婆世界去。當然這個地方跟你的心態有關係,因為你的佛號是你的心帶動的,所以你的心就不能往娑婆世界跑。是心作娑婆,是心是娑婆;是心作淨土,是心是淨土。

所以,我們必須調整我們的心態。把這種貪戀娑婆、想要主宰娑婆的心,慢慢地把它調整為欣求極樂,這棵「樹」要調整過來,這個就是觀照了。你必須用佛法的道理跟自己溝通,用現在的你跟過去的你溝通。你過去養成一種錯誤的習慣,產生錯誤的知見,一直認為娑婆世界是好的,你要用道理來說服自己:你的想法是錯了,你看到了表相,沒有看到表相後面的道理。

所以我們透過無常、苦、無我的道理,不斷地、一次一次地把這個道理說給自己聽,讓我們的妄想不斷地改變,從一種貪戀娑婆變成厭離娑婆。其實,你只要肯努力,我們你的心會改變的。因為你打妄想,也是這樣不斷熏習,是錯誤的熏習,你現在把它反熏回來。遵修止觀,就是建立佛號、引導佛號這兩件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