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業家現在開始在思考,所有的員工哪一件事最重要?哪一點最重要?「品德」最重要。一九九五年,英國有一家銀行叫「霸菱銀行」,已經兩百多年曆史,因為新加坡一個期貨員挪用公款太多,兩百多年基業怎麼樣?毀於一旦。二00一年,全球第七大企業「安隆集團」,也因為兩個主管在會計上動手腳,所以全球第七大安隆集團也宣佈破產。每一年的營業額是數千億美金,也倒了。

所以西方的管理學本來最注重什麼?注重,(人生會有很多變化球),本來是注重質量管理,TQM,Total Quality of Management,TQM。所以他們都覺得我只要把東西做好了,我的企業就怎麼樣?就可以賺錢。由於最近這一、二十年發生這麼多大的事件,他們從TQM開始思考,質量,產品質量不是最重要的,而是什麼?員工的德行、員工的素質才是最重要的。所以已經從TQM調到TEM,這個E是「ethics」,全面倫理道德管理。所以未來連鎖的大企業要的是什麼人才?有品德、有素質的人才。

所以未來的社會需要的是這樣人才。那我們現在當父母的應該栽培孩子哪些能力?就是道德教育。假如我們現在就已經在紮孩子的道德教育的根,那你要不要擔心他以後出社會找不到工作?會不會?不會,你要深謀遠慮。不然你人生絕對會擔心到什麼時候?擔心到要合起眼睛的那一刻還在擔心。所以人要有遠見,眼光要放遠。所以當你現在的孩子就非常注重德行的教育,都能把《弟子規》落實在生活當中、學業當中,保證他的人生已經立於不敗之地。所以閩南話說:「樹頭站得穩,不怕樹尾颳颱風」,請問樹頭是什麼?根,根是什麼?德行。諸位家長,今天孩子的根不紮好,樹長得愈大愈茂盛愈怎麼樣?愈危險,颱風一刮連根拔起。這個颱風就是現在整個社會的誘惑,名聞利養這些東西,多不多?多!所以他愈有發展,代表他愈危險的時候到了。中國話常講:「禍福與共」、「禍福相倚」。所以孩子一生能夠平平順順,就是要把根紮穩。根紮穩了,往後事業有成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