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一般情況下,女性的壽命要高於男性。但也並非總是如此。下面就是會讓女性減壽的一些問題,女性朋友應當努力糾正、克服。

1、反覆減肥

反覆減肥會導致代謝紊亂,降低免疫功能。肌肉體積和密度的反覆變化,會降低人的生存適應能力。

2、廚房不通風

中國婦女吸煙的人數少於美國,但患肺癌的要比美國多。忽略廚房通風,炒菜、做飯時的油煙等漂浮物大量入肺,是一個重要原因。

3、性生活草率

離婚一次可減少婦女壽命3年。性伴侶多的婦女,大多短壽。

4、早熟和早發更年期

人的最高壽命和性成熟時間密切相關。一些保健品可促使女子早熟。研究表明,現代30多歲的女子已排掉90%的庫存卵子,40歲以後體內卵子已不到庫存的3%。而百歲婦女大都在52歲以後停經。在嬰幼兒時期牙齒、骨骼發育越早、越快的人,壽命越短。

5、斷奶過早

嬰幼兒的吸吮動作對母體是良性刺激,可調整神經-內分泌系統,增強免疫功能。堅持母乳餵養6個月以上的婦女,乳腺癌、甲狀腺癌及消化道癌的發病率明顯降低。

6、家財混亂

主婦理財是一般家庭的「潛規則」。美國《心理學報》的一篇文章認為,不善理財的家庭婦女,缺乏安全感和心理上的自我保護意識;經常數錢可以減少心理壓力。

7、無聊

英國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,終日無聊的人,心臟病、腦卒中的發病率是其他人的2.5倍;女性尤其顯著,是男人的兩倍多。性格孤僻者的平均收縮壓比社交活躍的群體要高出30mmHg。

8、違反自然規律的行為

反覆做人工流產、剖宮產的濫用等會增加婦女的發病機會。一些干擾生物規律的化學避孕藥物會降低婦女的免疫力。

9、脂肪過多堆積

營養過剩會抑制生存潛能,加速細胞的分解和衰變。俗話說的「每餐八分飽」;「晚餐少一口,活到九十九」等是有科學道理的。

10、有病硬撐著

不理會自身的「小毛病」,有病硬撐著,甚至自己買點藥湊合,可能會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。不堅持定期體檢,一些疾病就難以早期發現。

11、吸煙、酗酒

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證明,雌激素會影響肝臟對酒精的分解,並能增加機體對酒精分解產物的敏感性。每週飲用酒精含量超過150克酒精飲料的婦女,患乳腺癌的幾率是其他人的1.75倍。女子吸煙對身體的損害更是大於男性。

12、極度缺乏體育鍛煉

研究發現,手的握力越大,壽命越長;而缺乏體育鍛煉,會減小握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