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許多人,就因為一生都在走最短的路,結果每每走進死胡同,把大好的時間和年華都浪費掉了。人生需要走些彎路,人生不要怕走彎路,但有一個前提:走彎路是為了最快抵達成功彼岸。

坐在出租車上,司機問:「先生,是走最短的路,還是走最快的路?」我好奇的問他:「最短的路不是很快嗎?」「當然不是,現在是高峰,最短的路經常交通堵塞,走的時間就長,您要是有急事,就得繞道走,多跑點路,可能早到……」因為我有急事,當然只能選擇最快的路。其實,即使我沒有急事,也不願在出租車裡坐上很長時間。

走最短的路,還是最快的路?

一個人不只是在坐出租車時能遇到這種情況,人生的時時刻刻都會面臨著這樣的選擇這種選擇有時讓人很無奈,可那些想有出息的人都會選擇走最快的路,而寧願讓自己多吃苦多受累多走路,因為一個人的一生時間是有限的,機會是有限的,只能選擇最快的路。

有人寫過一篇非常好的隨筆,寫自己坐車上山走盤山道的感受。坐車上山,從山底到山頂的路都是盤上而上的,路的距離是直線到山頂的幾倍甚至幾十倍。可能們想一想,要是修一條從山底直達山頂的路,那得有多少車和人要葬身此山呀!走最快的路還有一個前提:最快的路也應該是安全的路!

走最快的路,有時還得走一段艱辛的路,被荊棘劃破皮肉,被亂石紮破腳,可為了快點到達目地,也只能忍受一些苦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