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掌與養生

合十(合掌)是佛教常用的禮節,也是一種修養與和平的含義,它與坐禪同樣是藝術涵養生活的重要動作之—。其實合十與養生之道(坐禪)息息相關,雖然沒有人能夠說清楚合十始於何時何地,但都明確它是一種十界一如的最高境界。例如我們平常的堅實合掌(手指直伸併攏,兩掌相合,是表示莊嚴肅敬的禮貌。還有虛化合掌(將堅實合掌的中指同二指分開,狀如蓬花蓓蕾),它可使人有花開見佛之感。

從醫學的角度來說,它可以調整人體內的血液循環,使人從頭到足都感舒適自在,有利身心健康。中國醫學,早有人體十二經脈加奇經八脈中任、督二脈合稱十四經絡,其中6條是以手部發端的,如:手太陽、手太陰、手少陽、手少陰、手陽明、手厥經等,人的左右手掌上集中6條經絡,諸多同名穴位,在各自的經絡線上各司其職,擔貞不同經絡氣機運行任務(氣運阻諱即產生病理變化)經絡指經脈和絡脈。經脈為縱行的幹線,絡脈為橫行的分支,經絡是內屬臟腑,外絡肢節,聯繫全身,作運行氣血道路,它縱橫必又循行人體內外,調度營衛氣血於全身,而人們一心合十是中樞神經處於鎮靜狀態,達到絡脈調和,氣血平衡了,中醫謂「氣為陽,血為陰,人體陰陽平衡,曰:陰平陽秘,則諸虛自復矣」。

在科學上講是,涵養修煉,道德情操的藝術性。而在佛家的合十為禮比西方人相見握手為禮更為衛生(避免接觸感染)。對以上的說法正如二千五百年前,老子所云: 「上士聞道勸而學之,中士聞道,若妄若存,下士聞道而笑之,不笑不道以顯其智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