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種不淨觀法

六妙門之第四是「觀」。行者若修習觀門,則能生起九種不淨的觀想。

眾生從無始來,貪著世間色聲香味觸的五欲,以為美妙可愛,耽戀不舍,因而沈淪生死苦海,未能出離。假若人能勤修九種不淨觀法,想念純熟,心不分散,便能成就三昧,慾念除滅,惑業消盡,得證聖果。

行者先觀方死之人,便發現人既已死,追還無路。經云:「諸行無常,是生滅法。」凡有生必有死,乃常作此想,他人既如此,我何獨不然。古德云:「我見他人死,我心熱如火,不是熱他人,看看臨到我。」即以我所愛的人作此死想,專心一意,觀此死尸,逐漸心生驚畏,能破愛著之心。如果是利根者,用此九種假想觀法,便可成就;若是鈍根者,僅以懸心存想,恐難成就,必須親見死尸僵臥,始有所成。

九想觀法:

一、胖脹想

行者見尸體漸漸膨脹,猶如皮囊盛風,其相已經轉變,此身生時,容貌和悅,眼見耳聞,靈巧活潑,令人一見,心生愛樂,而今則變胖脹,是男是女,尚難辨別,昔之和顏悅色,今在何處?以此回觀我現在所愛之人,等於一塊冰肉,無異木石,何處可愛?又觀自己之身,遲早亦復如是,彼此莫不厭惡,我為甚麽因彼生愛,造諸惡業。如是起觀,便可除愛。

二、青瘀想

觀胖脹已;又觀死尸,皮肉漸變為黃赤瘀色,或變黑青黝色,見其形相,生大怖畏,聞其臭氣,難近難親,生時一面光澤,又如春花,今復何在?我為甚麽愚迷,誑惑彼色,汝身與我,現雖尚存,早晚與此無異。如是思維,則可斷欲。

三、壞想

觀青瘀已;又觀死尸,皮肉裂壞,六分破碎,五臟腐敗,臭穢盈流,惡露已現,我平時所愛的人,即是如此之相,屎囊臭袋,薄皮外裹,汝身與我,現雖未死,遲早與此無異。如此存觀,即可除貪。

四、血塗漫想

既觀壞已;又觀死尸,從頭至足,遍身膿血流溢,我平時所愛的人,即是如此之相,汝身及我,早晚與此無異。如是作觀,即可卻著。

五、膿爛想

觀塗漫已;又觀死尸,九孔蟲膿流出,皮肉爛壞,狼籍在地,好容美貌,今仍在否?我身及汝,皆是如此。如是觀想,則可去愛。

六、蟲噉想

觀膿爛已;又觀死尸,為鳥獸挑破,或為蟲蛆爛,皮肉脫落,骨節解散,從前之盛粧淡飾,威儀端雅,以今觀察,完全假借外飾,虛張姿態,本無有實,以此想彼所愛,及與自己,有何差別?如是思維,即可除貪。

七、散想

觀蟲瞰已;又觀死尸,為禽獸所食,身形破散,筋銷骨離,頭足交橫,平時我所愛的人相,今在何處?回顧我身與彼,不久與此無異。如是體察,則可除愛。

八、骨想

既觀散已;又觀死尸,形骸暴露,皮肉已盡,但見白骨,狼籍於地,或為膏血染污,或白如珂貝,我平時所愛的人,是柔輭溫煖,其觸可樂,今唯存髑髏,與木石並無有異,見則甚可怖畏,觸則令人嘔吐,汝之骨相,本自如此,我何愚昧,戀戀不舍?自念我身,亦復如是,有何可愛?如是觀察,則可斷愛。

九、燒想

既觀骨已;又觀死尸,為火所燒,或以埋葬,火燒薪盡,則形同灰土,埋葬則肉腐骨銷,汝之平日沐浴香熏,華粉嚴飾,令人迷惑,今皆磨滅,我及與汝,莫不如此。常作此觀,可了生死。

須知道父母未生之前既無此身,而今亦畢竟無有此體,其身不過是從妄而生,從妄而死,生滅如空花水月,求實了不可得。

永嘉大師云:「夢裡明明有六趣,覺後空空無大千。」

迷則有人生世界,悟則依正二報皆空。既然一切均為幻妄,又何必於妄上起貪生愛,造諸惡業,隨其業力,墮諸惡趣。

古德說:「貪瞋愛慾,能潤其身,身為苦本。」

所以欲想脫離痛苦,必定無身;欲想無身,必求無生;欲求無生,首斷其愛;欲斷其愛,必修九想觀法。九想觀法修成,便能轉凡成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