慾望只要一打開,就很難收回來

富在知足

什麼是富?很多人都會認為有錢就是富。這個答案為什麼這麼標準?這是受了誰的影響?我們要正確地引導孩子,富的含義絕對不是錢很多,真正的富在於知足。假如孩子在生活上不知道滿足,縱使錢再多,他也不會覺得快樂;一個人真正懂得知足,他的內心就常常會覺得很快樂,知足者才能常樂。人的慾望只要一打開,就很難收回來,所謂「欲為深淵」,這個深淵踏下去就深不見底。所以,我們不要羨慕虛華的人生,應該追求真實。當我們能這樣去引導孩子,孩子這一生就會懂得知足常樂,才不會崇尚虛華,成為物質的奴隸。

欲是敗家亡國因

在古代,楚王很喜歡腰肢纖細的女子,結果宮中的女子很多都餓死了。上有所好,下面的人就會投其所好,因此帶動的就是錯誤的風氣。家長帶錯風氣,家會垮。所以,「一家仁,一國興仁;一家讓,一國興讓;一人貪戾,一國作亂」,商紂王是有名的昏君,其實在紂王那個時代有沒有賢臣輔佐?有!很多賢臣都是很有學問的。其中有一位叫箕子,箕子見到紂王用一雙象牙做的筷子,他立刻就想,商朝保不住了。古代讀書人都可以見微知著,看到一些細微之處,就能預知結果。

一雙筷子就推斷出商朝要滅亡了,我們會說:「有這麼嚴重嗎?」我們細細來推敲一下:當紂王拿著象牙筷子,請問他會用什麼酒杯飲酒?可能是犀牛玉杯。當他所使用的是犀牛玉杯,他又會使用什麼樣的盤子?很可能是用金銀打造的盤子。而用金銀打造的盤子是不會盛豆腐青菜的,所盛的一定是山珍海味。試問,他是否會穿T恤衫吃山珍海味?不會!他會穿著綾羅綢緞,吃著山珍海味,住豪華的宮殿。而這些都需要錢,錢又從何而來?掠取民脂民膏,到最後人民一定會反抗,所以一人貪戾,一國就作亂。古代賢哲們確實很有智慧,懂得抽絲剝繭,看出一件事情好與不好的影響。

當為人父母者愛好的是名利,對於一個家庭而言,這也會產生很不好的影響。世間人說,人生的目標就是追求富貴,人生忙忙碌碌就是要享受富貴。但究竟有沒有享受到真正的富貴?現代人都被誤導了。我們去看看市面上的書籍,那些寫如何賺進生命的第一個500萬、第一個1000萬之類的書都是暢銷書,而如何依照聖賢的教誨把夫妻關係處好、把孩子教育好的書,相比之下卻乏人問津。人的專注點都在錢,覺得一有錢人生就很快樂,殊不知慾望一打開,慾海難填。

沒有智慧,錢是禍患

很多人覺得有錢就是富,其實愈有錢愈擔心錢會變少。譬如看到別人有5000萬,自己才1000萬,會覺得自己很窮;等自己有5000萬,又看到別人有1 億,他又覺得自己很窮。這樣的人有沒有富?當他不知足,再有錢,他也會覺得很匱乏。我曾經接觸一些企業家,他們說假如沒有接受聖賢教誨,這一生真的是窮得只剩下錢而已。當人生有錢而沒有智慧,錢可能就會變成禍患。你有錢之後,外面又常常遇到種種誘惑,可能會因為錢,就開始糟蹋自己的人生。

大富之人的四種命運

第一種情況是勞心勞力,每天工作很努力,超過10小時,甚至更多。正值中年卻突然發現自己得了癌症,或生了重病,辛苦了一二十年,最後什麼也帶不走,這就是勞心勞力。他躺在醫院,心裡是否快活?不快活!「我賺了大半輩子的錢都花不到,太太還很年輕,不知道這麼一大筆財產會落到哪個男人的手裡!」越想越捶胸頓足。這個結果好不好?不好!但是現在有很多人,確實在往這裡面沖。

第二種情況是鋃鐺入獄。有些人在賺錢的過程中常常鋌而走險,觸犯國法。我看到一則新聞,就是內地曾經的首富現在變成了階下囚,他還很年輕。所以,人生絕對不能貪婪,應該誠信去經營事業,老老實實去付出,相信會有很好的回報。所以,要教育孩子往後不要投機鑽營,更重要的是從小教導孩子「物雖小,勿私藏」,廉潔守本,這樣的人生才會有穩固的根基。

第三種情況是失去健康。有很多人為了賺錢,根本不顧自己的身體,都是通宵達旦地忙於應酬,結果是錢賺到了,而身體也毀壞了。當一個人中晚年身體不好,他還能坐享其福嗎?可能一輩子或後半生都要跟藥物為伍,這樣的人生也不是好的人生。

第四種情況才是圓滿的。能將事業與家庭兼顧的企業家,才算是真正成功的企業家。我認識一位長者,我叫他盧叔叔,他曾經是雅馬哈的總裁,手下員工有8萬人,是一個相當成功的企業家。他做事很有原則,星期日會把所有的應酬都推掉,一定要陪太太跟孩子一起吃飯。他堅持這樣做,帶給妻子跟子女的感受是什麼?溫暖。當爸爸的、當先生的如果非常在乎家庭,這個家庭的凝聚力就很強。當我們認識到家庭的重要,自然而然就會積極去呵護家庭,絕對不會找藉口,說什麼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。只要你有所堅持,身旁的朋友自然會隨著你的原則去調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