舍利弗為什麼能成佛

爾時,世尊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

舍利弗來世 成佛普智尊,號名曰華光 當度無量眾,供養無數佛 具足菩薩行,十力等功德 證於無上道。

這個地方先說明他的得果。說舍利弗來世,能夠「成佛普智尊」。為什麼能夠成佛呢?因為他成就了一種廣大圓滿的中道智慧。

這個「普智尊」,古德解釋有三塊:第一個,一切智。一切智就是在安住一念心性以後,觀察一切法空,以空觀照真諦。

第二個,道種智。從一念心性當中修假觀,他透過相狀的操作,然後掌握十法界的因緣果報來引導眾生,所以這個假觀照俗諦。

第三個,這個中觀就照中諦。所以即空即假即中三個加起來就是普智尊。安住一念心性是實法,空假中三觀是權法,所以權實加起來就圓滿了,普智尊。

智慧圓滿以後,他的法號叫華光如來。依止這樣的因緣來度化無量的眾生,包括他老人家在世的時候,也包括佛滅度以後的正法、像法、末法時代。跟他有緣的眾生,都會因為他這一期的教化而得度。

他為什麼能夠成就華光如來呢?有三個重點:第一個,「供養無數佛」,福德資糧。你要成就一個正報的佛的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,你要成就一個這麼清淨的國土,都必須要福報力,而最大的福田當然是佛陀,要供佛。

第二個,「具足菩薩行」。你在這當中不但是親近佛陀,你還得要親近眾生,廣修六度,來跟眾生結緣,來號召跟你同願、同行的眾生未來變成你的眷屬。

第三個是最重要的,「十力等功德」。這個十力,開出來是十力,其實就是智慧。你必須要修學「一心三觀」、「權實不二」的智慧。

也就是說,一個人要成佛有三種重點:第一個,智慧力,一心三觀;第二個,福德力,你要供佛,成就你的依正莊嚴;第三個,因緣力,你要從六度當中廣結善緣。智慧力、福德力、因緣力,才有可能成就一期的應化身的教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