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法門是實有法還是虛無法

問:念佛法門是實有法還是虛無法?

大安法師答:我不知道你這問題的出發點在什麼地方,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法,它是真實存在的。它是有甚深因緣的一個法,不是哪個憑空想像、無中生有的。

這是在無量劫又無量劫前的那個時代,有一位轉輪聖王,舍家棄欲,行作沙門,號曰法藏。這位法藏菩薩,發了四十八大願,建構淨土,建立名號,接引九法界眾生往生西方淨土,圓成無上佛果的圓頓妙法。它是有歷史因緣的,所以不是憑空來的。

如果是從它的體性來看,這個法是引導我們契入到涅槃自性的,在涅槃自性裡面當然也就不立一法。所以念佛法門——六字洪名,包括西方淨土全體依正莊嚴這都是相。這個相是從清淨願心裡面流現出來的,當體它也是實相、真空。

所以從有相契入無相,從有念契入到無念,從凡聖同居穢土到凡聖同居淨土乃至常寂光土。

但在常寂光土涅槃自性狀態當中,這個所謂的實有法還是虛無法的對待都不存在了,你也不能說它是實有法,但是從緣起的事相來看,它是有來由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