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前,鄉友微恙,前往探望。路經鄉野,偶過屠門。有鄉野老伯,正庭外宰殺一鴨。悲淒、哀絕的鴨叫,從一聲到待殺的一片。那情那景,當時,乃至如今,都在震撼震驚我的心靈。當刻,我一下子懵了,不知該:衝過去制止?或奪路而逃避?愣了一會兒,才醒而破口一喝:別殺了,我高價給你買活的。

自剃度出家為僧,緣結三寶,絕葷茹素,便少見殺情戮景,自己更是不肯也不敢為之。有時,影視上,有殺戮、血腥的場面,也多移開視線,避免視之。這不僅因為,已成習慣,更是因為情不自禁、心有不忍,心靈難於接受那樣的視覺衝擊。我所在之處,臨池而居,並有灌木,自然有蚊子。每被襲擾,甚至被叮咬,絕不會殺戮之。至多,趕他走而已。能做的最好方法,就是防止他來,讓他不敢來,讓他不能來。有時,走在街上,見大街小巷,寫滿煽情廣告,說什麼生猛海鮮、水煮活魚之類,心就像被猛然抽了一鞭。愧自己能量有限,無能拯救蒼生;嘆人類給動物犯下的罪過,大而滔天。人類應該,為此自責、懺悔、補救才是。

有時,不少人會認為,戒殺的對像擴展到人以外,是否有點如唱高調。其實,確實不是。因為,動物不僅與人一樣具有根本性的高貴靈性,而且,人與動物都是生物鏈的一環,我們的命運緊密關聯。動物,是人的和諧伴侶,是人的歡樂福星。每次,我看見小朋友們,或女子們牽著小狗,抱著小貓,養著小兔,我都會有種感動和愉悅。在那,我看到了人性與動物性平等而交融地發出生命的光輝,而這,正是我嚮往的生命與信仰情懷之一。有時,看到老大爺,或大男人們,也牽著小狗,抱著小貓,養著小兔,我雖想笑,忍俊不禁,但也為之感動,而且歡欣。在這,男人們的堅忍與剛強,不再以殘酷和生硬去展現,而是,充盈著溫馨與柔軟。我想,這是這個社會正缺乏和需要的。

不僅在佛門,還有社會,我何止一次地聽到——動物救人的傳奇;還有,動物與人相依為命,主人去世後,動物不吃不喝而死的故事。

這些讓我想到,人與動物的平等相處,和諧相處,並不降低人的靈性與尊嚴。動物,有他自己的世界,從無需人的施舍。只要,人不去侵犯他們的權益就已很好。未出家為僧前,我以為,動物是沒有尊嚴的,就是殺了他吃,也沒有什麼。後來,才知道,他們也有生存權,也有高貴的靈性,人或佛都有可能曾經是其中的一員,他與人一樣,都是靈性生物鏈中的高貴一環,誰也沒有權利將這一環取而棄之,或抹殺掉,而且,也不可能。人與動物,在這之中,其實,是個互助的環節。

我想,拯救別人就是救贖自己,包括生命與靈魂。一樣的,人類對動物的拯救,也一樣是對人類自己的救贖。

有時,我常想,我們都在說,要度眾生,那麼,這眾生裡面,人佔多少?動物佔多少?當然,在百分比上,動物是比人大的多了。因此,我們怎能只救度一點人而放棄對那麼多動物的救度呢!

記得,地藏菩薩說,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,又說,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。業感原因,動物的生存環境,似乎不如人類。與人類相比,他們就在現世的地獄中,這正是需要人去救度啊。人類的慈悲、博愛,應該說,在這,也能得到很好的彰顯。

救他一生,贖己一世,度他一世,得己一生。拯救動物,救贖人類,這也是大乘佛法菩薩道精神的良好體現。

讓我們大家,慈悲動物,博愛動物,做動物的好鄰居好朋友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