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在世生活,不管服務公職,或是私人企業,都有退休的制度;因為人的一生,數十年歲月,每天都在工作中,到了晚年,應該給予休息,所謂「頤養天年」,這是名正言順的事。

現在一些先進國家,每個人有了職業,都樂於繳稅,為的是將來退休後可以領取養老金生活。

在中國也一直都有「積榖防饑」、「養兒防老」的觀念,這也是為了解決退休後的養老問題。

現在一般國家,有的定六十歲退休,或者六十五歲退休,甚至七十歲退休。所謂「長江後浪推前浪」,人生應要有交棒、接棒的計劃,即使是在佛教裡所謂的「傳燈」,也都是為了應付歲月變遷的對策。

一般人對於退休後的人生,有的人會感覺好像忽然失去了一切,面對空蕩的生活,寂寞的人生,百無聊賴,無所事事;這樣的退休,好像等死一樣,人生失去了價值,生命好像沒有了光輝,所以就有人喊出「退而不休」的口號。

其實,「天行健,君子以自強不息。」在大自然之中,四季輪流遞嬗,行星運轉不息,吾人身為大自然裡的一份子,也應該要有「做一日和尚,撞一日鐘」的體認;因為人生的意義在於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。因此,人生一日,決不空過,信有然也!

「朝露雖易逝,但它潤澤了大地;冬陽雖短暫,然而能銷融冰霜。」古聖先賢行願精進,不肯輕易虛擲光陰,往往堅持到最後一剎那,例如道安大師在大座說法中立化,慧遠大師在聲聲佛號中西歸,玄奘大師在振筆譯經時圓寂,佛印禪師在接引信徒時坐滅;做人,要有「永不退休」的觀念,因為生命的春天欣欣向榮,無有止盡,那有什麼要退休的呢?

因此,所謂退休,只是調換一個崗位工作而已。你看!少年讀書,青年創業,老人傳承經驗,吾人退而不休,也一樣可以發揮生命的光和熱。

中國的孔子、西方的耶穌、印度的釋迦牟尼佛,他們到今天都有二千年以上的生命歷史,在人們的心中,他們至今都還沒有退休呢?

所謂「春蠶到死絲方盡,蠟炬成灰淚始幹」,我們要歌頌偉大的人生,人生是永遠不退休的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