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在信眾集會聽經聞法的場合要阿難把糕餅分送給在場的人。阿難按照一個人一塊餅利和共均。分到一位美麗女子面前時,兩塊餅粘在一起,怎麼分也分不開,阿難乾脆兩塊都給她了。不料大家閑話紛紛。阿難聽後,又難過又泄氣。佛陀特地為阿難開導道:「為什麼別人批評我們?那是因為我們很好,有成就。誤會可以作為逆增上緣,批評、指責是消災解難的好機會。只要問心無愧就好。」

廢話、空話、謊話、雜話、髒話、爛話、壞話、假話,均可歸納曰「閑話」。一句閑話,很好的朋友可能結下永世的仇恨,一句廢話,本來無事,可能惹下無邊的風波;一句壞話,可能破壞了多年建立的同事情誼,一句空話,可能讓人看清你的價值多少:一句謊話,可能讓人鄙視你的人格,不恥你的為人。

最好的語言,就是不說。然而不說,太過消極。人應該積極地說好話,說善良的話,說慈悲的話,說讚美人的話,說成就人的話。

說到閑話之害,自美國九一一事件後,乘飛機成為令人膽顫心驚的事。有位夫人因為在機場苦候誤時兩個鐘頭的班機,擔心趕不上重要的約會,因此隨口附和大眾的牢騷說了一句「讓飛機炸掉好了」,被聯邦調查局以恐嚇罪名拘捕,航空公司則以「虛報炸彈消息」為由提出控告。你看,閑話的後果怎麼能說不嚴重呢?

曾經任職於英國皇室的一名女侍,一日隨口告訴在廚房工作的同事說:「我可以輕易在女王的食物中下毒,而且不會被發現。」消息傳出後,雖然女侍極力辯稱只是隨口的一句閑話,仍然被白金漢宮以「言行非常嚴重的不當」為由解僱,並且鋃鐺下獄。這也是由於一句閑話而招來橫禍。

人有喜歡說閑話的習慣,閑話必然會惹來不可想像的結果。所以孔子說:不當說的不說,不當看的不看,不當聽的不聽。這就聰明多了。

我們看今日的社會人士,聰明的人都是想過以後才開口,愚笨的人則說過之後才回想。想和說應該有先後的次序,先想後說,想好了再說。一個人尤其應該知道:當說話的時候要說,不當說話的時候要沉默。

說話最大的罪惡,就是說無意義的話,說不知強為知的話,尤其造謠誣人更是罪大惡極。冷飯冷菜好吃,冷言冷語令人聽了難受。所以,閑話之外應該多說實話、真話、有用的話,能說有建設性的話才有價值。

·佛光菜根譚·

能不計較小事,便能減少心靈上的負荷,

能不聽人閑話,就能避免不必要的爭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