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情、做人、理財、處事,似乎是人生必備的基本能力,尤其錢財對人生非常重要,所謂「無財百事哀」。然而,錢財並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,也不會從地底蹦出來,就算有了錢財,也要好自經營,否則錢財如流水,流來也會流去。茲將「理財十事」,略說如下:

一、開源節流:沒有開源,沒有來路,怎能有錢?沒有節流,錢財一直浪費、流失,怎能保有?開源節流沒有一定的程式,但看各個領導人、主管如何規劃、預算。

二、規劃預算:所有的事業,都需要有規劃。所謂「吃不窮,穿不窮,算盤不到一世窮」,發財談何容易;能替消費者節約預算,就是替自己增產。

三、評估價值:經營事業的人,要做市場調查,舉凡產品的行銷,社會的需求,買賣的行情,成本的高低等都需要做一番確實的評估,才能穩操勝券。

四、通達財訊:經商的人,財訊應該要互相通報。參與各地的商會,非常重要。

五、廉潔自愛:錢財是一個大染缸。所謂「君子愛財,取之有道」,現在的事業,大都合夥經營,因系共財,所以自己的潔身自愛,就非常重要。

六、善財能舍:會賺錢,也要會用錢,員工的分紅,會激勵他更加賣力;善事讚助,會讓產品更加知名。

七、縱合分管:經濟的原理,要懂得分散風險。當事業發展到某一個階段,可以合營,可以分管,相互資助,千萬不能只求面的擴展,不知力量能否統轄。

八、重視智財:看今日之財團事業,所以發財,都是先發掘人才,有人才,才能賺到錢財,所以人才的培養、人力資源的開發,要舍得投資。

九、管理有道:現在講究管理學,尤其人心、人性的管理,只要管理有道,何患不能賺錢。

十、經營有方:不要彼此惡性競爭,通過柔性管理,找出新的發展之道,彼此共榮共有、共創共贏,這才是好的經營之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