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發我們的潛能

有一個嗜酒如命的酒鬼,一天喝得爛醉如泥,回家途中,經過一處公墓,掉進一個喪家僱人挖好,準備隔天下葬用的大坑。酒鬼使勁的爬,爬了半天還是白費力氣。這時,忽然聽到有一個物體落地的聲音,原來另一個酒鬼也掉下來了。

前面的酒鬼趕緊躲到一旁,他想看看後面的酒鬼是怎麼爬上去的,自己也就跟著怎麼爬上去。沒想到後面的酒鬼也是爛醉如泥,爬了好幾次總是徒勞無功。前面的酒鬼看了不忍心,隨口說了一句:「老兄,甭爬了,沒有用的!」沒想到後面的酒鬼聽到這句話,一下子就蹦上去了。他想,怎麼會有聲音,莫非是--鬼。

每個人都有無限的潛能,尤其遇到危急的時候,平時弱不禁風的人,一下子力氣百倍;平時拙於言談的人,遇到挑釁,也會針鋒相對。

人的潛能就像能源藏在海底、埋在深山裡,需要開發才能顯現出來。根據專家研究報告,人有無限的潛能,但平時使用者,只是幾萬分之一而已。所以現在社會上流行腦力開發、心靈開發、幼兒開發等各種開發潛能的課程。

開發潛能,首先要肯定生命的價值,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無限的價值,切不要以為自己只有五尺、六尺之軀,能有多少能力?能有多少作為?其實生命裡面有無限的價值,即使小小一個平民百姓也能旋轉乾坤,有時小兵也能立大功。所以我們要肯定自己,相信自己,可以為國家社會做出很大的貢獻,為自己成就很大的事業。

其次,人要勇於面對現實,有的人經常慨嘆世態炎涼,人情冷暖,覺得很難在社會上立足,覺得現實太殘酷了。其實只要我們以一顆平常心處世,只要我們把自我潛能發揮出來,只要我們做好自我的價值評估,然後勇敢的面對現實,必能有所作為。

當初佛陀開悟的時候曾說: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人人皆能成佛。人都能成佛了,還有什麼不能的呢?所以每個人都有無限的潛能。只是人往往沉迷於世間物慾,迷惑於世間的情感,把自己的真心本性蒙蔽了。現在我們只要清除自己心靈上的塵埃、污垢,涵養我們本自清淨的心靈,如此自能把自我的潛能開發出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