諸佛菩薩、賢聖僧,皆有無上的大智光明,無漏無盡的智慧。人有漏,因為有「無明」;佛菩薩無漏,因為「無無明」。無明,就是無所明瞭,也就是糊塗,不明是非,不辨黑白。最大的漏,就是欲漏。若是有了慾念,好像常被土匪打劫,財寶被搶去了;好像木材內生蟲子,沒有用處了;又好像在美食中放了糞便一樣,令人作嘔三日。

有人說:「人人都有慾念嘛!」就因為這個緣故,所以才要修行,要教他沒有慾念,才能現出本來的智慧光明。所以「無漏」,是修行人所求之瑰寶。

各位!要特別注意。在六神通中,為什麼有「漏盡通」?就是沒有漏的意思,也就是完全沒有慾念。所謂「斷欲去愛」,人能修到爐火純青的時候,就得到自在。若是不斷欲、不去愛,常被無明支配,令你顛倒行事,一天到晚不自在、不舒服,這就是慾念在作怪。

各位善知識!在這個地方要特別用一番功夫,返本還原,恢複本來面目,這個時候,就得到無盡的智慧,源源而來,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。各位要發菩提心,才能打破生死關。自己要反省,撫心自問:為什麼要信佛?為什麼要出家?為什麼出家不修行?為什麼出家之後,還要打那麼多的妄想?這些問題不要放過,要把它想通了!就能出離三界,了生脫死,得到涅槃的快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