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總想要擁有一些財寶,金銀、珍珠、鑽石、房屋、地產、股票等,其實這些都是身外之物,可能不但不能幫助自己,還會招來橫禍,所以人生寶物應重視下列數點:

一、健康:所謂「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」,不但自己未來的事業要靠健康的身體,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,不僅帶給別人麻煩,自己拖著個患病的臭皮囊,也是累贅。

二、正見:人都有思想,都有看法,大多喜歡表達「我認為」、「我以為」、「我的看法」。但是這許多「看法」、「以為」,必須要有「正見」。「正見」就是要辨別正邪,要知道善惡,要明白因果,不管看人、看事、看理,都要「正見」,才不會謬誤。

三、明理:明理是一種智慧,理不是自己個人的,理要有公論,有普遍性,要能被人普遍、公平地認同。現代人喜歡講理,但都是以自己的偏理、私理、歪理,這種上不了台面的理,就是無知、愚癡。

四、信仰:人生有信仰,才有力量;有信仰,才有因緣。我對國家的信仰,對主義的信仰,對宗教的信仰,對人道的信仰,對因果的信仰;有了信仰,人生才有規則。

五、立志:人要立志,因為立志的人才肯奮發向上,才肯擔當責任,才能建設未來;反之,一個人如果沒有立志,空蕩蕩的人生,不知從何處下手,也不知目標何在。

六、善緣:人生的財富,有的是看得到,是有形的,如房屋、事業的成就等;有的是無形看不到的,如因緣、人際關係等,平常能給人一些因緣,助人一些因緣;點滴因緣的種子播撒下去之後,一旦結出累累果實,就會知道因緣的重要。

七、道德:自古以來,有權有勢的人不一定受社會尊重,反而無權無勢而道德崇高的人,如歷代的正人君子,即使是失敗的將領文天祥、史可法等,因為他們都是忠勇有德之士,千百年來仍為人稱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