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凡事皆有因果,那麼佛教徒生病後看醫用藥是否徒勞?

法船法師答:生病亦不外乎因果,病情由來千差萬別,但可以分為生理病與業障病兩種。就生理病而言,大體上由四大不調所導致,這種生理病須要找醫師看病,不可一味推給過去世所造之因,否則便是迷信和外道邪論。業障病乃是前世業因成熟所產生的果,應該廣行善業,佈施喜舍,累積功德,若能如此而為,業障可逐漸病癒。生理病有生理病的療治法,業障病有業障病的療治法,不可草率行事,若不對症下藥,是徒勞無益的,這是佛教徒應有的共識。

問:怎樣結合佛法積極治療?

法船法師答:解決生老病死是佛教和醫學共同的出發點,我們佛弟子裡,有一些已經是定業病,比如慢性疾病、重大疾病,想要完全恢復之前的狀態,是很難的。這時當然首先要到醫院接受治療,同時要虔誠實修,懺悔罪業,把功德迴向給冤親債主,這樣很多人的身體都能不斷恢復,甚至痊癒。有些疑難雜症,通過多放生、多拜佛和多行善等,是可以延長壽命的。保持樂觀的心,只要心中有佛,要把自己全心全意交給佛菩薩,就沒有那麼多恐懼與罣礙,不會被疾病輕易打倒。

問:佛教講善用其心,那麼我們生病時應該怎樣善用其心?

法船法師答:當果報出現時,唯識學說它是「無記性」,非善、非惡。那怎麼會變成有善、有惡呢?是自己「想」出來的!沒有人傷害你,阿賴耶識只是如實的把果報呈現出來,誰知道你會這樣想呢?你跟果報接觸時,產生一種想法,這個想法就會影響你去造業。生病時,我們如果不把疾病當成一件可怕的事,而是感受生活的美好,同時積極治療,好好修行,就會為早日痊癒種下善因。

問:不信佛的親友生病時,為他(她)念經有幫助嗎?

法船法師答:有幫助,但大部分功德歸於誦經人。《地藏經》說:「若有男子女人,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,命終之後,眷屬小大,為造福利一切聖事,七分之中而乃獲一,六分功德,生者自利」。

因此,眷屬替病人念經,修善修福,七分功德乃獲一分功德。又,得聞一佛菩薩名號尚得解脫,何況自念?若病人自發心吩咐眷屬替他念經又親聞誦經聲,便能獲得多分功德,才能快速消業除障,病癒康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