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惜生命中每一場約會

現代生活忙碌緊湊,和朋友約會、和事業相關的人商談,約在某個時間、某個地點見面,都會發生不守時的情況。有時一等再等,對方仍然沒來;有時相約同乘一班車,同搭一班飛機,對方也沒有趕到。奇怪的是,遲到的人總不認為自己有錯,總有很多理由:例如出門前電話來了,半路遇到下雨了,客人談話太久了,不然就是怪罪於交通,路上遇到堵車、塞車。搬出雞毛蒜皮的事充當藉口,就是不肯承認自己的錯。

等人是藝術,如何在等待的時間裡,不著急,不生氣,安然自在地等候,是需要涵養的藝術。但是讓人等待是很殘忍的,遵守約會的時間抵達,讓對方感到被重視,是一個人最好的信用。

回想我自己一生,大部分都是我等人,譬如三點的約會,兩點鐘我就開始做準備,我一定把誤差的時間計算在行程中,為什麼?因為我的信用比時間還寶貴,不能藉口忙,時間不夠,讓對方久等。一天二十四小時,每個人都是一樣,十分公平,不要為自己的遲到編說理由,準時赴約,這是約會者共同要遵守的信諾。

現代社會中,還有許多的禮節和規範,比如說參加開會或活動,五分鐘前一定要坐好座位,不要臨到開會時,四處走動,擾亂會場的安靜。

人生既然是一場又一場的約會,如果每一次約會,都能抱持禪門中 一期一會 的稀有心情,這一會是唯一尊貴,是稍縱即逝,猶如夜半的曇花一現,那麼,每一場遇合都能心嚮往之,像趕著三月花季,歡欣踴躍,不敢錯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