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繁為簡把握有限人生

聰明的人做事,將事情單純化,所以增加效能;愚笨的人做事,卻把事情複雜化,只有事倍功半。繁也不是不好,有時為了表示慎重,有時是表示繁榮茂盛,但繁也有它的缺失,尤其在21世紀的時代,最好「化繁為簡」,以下有四點意見提供:

第一,禮繁難行

過去的時代,臣子對君主要三跪九叩,對權貴者俯首跪拜,結婚有「六禮」,往來有「五禮」,實在讓人感覺繁文縟節太多,使人不自在,不但不容易做到,甚至會反感,最後只有窒礙難行。所謂「欠禮為過、中禮為樂、多禮為奢」,禮節自然、大方、得體,受禮者受之無愧,行禮者行之無卑,適當的禮儀最好。

第二,法繁易犯

法律太複雜,多如牛毛,讓人無所適從,甚至記不得,反而容易犯戒。好比國家製定太過龐雜的法令,束縛得大家不能動彈,乾脆就不遵守。尤其太多法規相互牽制,造成行政效率降低,不但沒有保護守法的百姓,還讓有心人士鑽法律漏洞,所謂「上有政策,下有對策」,總想僥倖逃避。法是準則,它要因應時代,與時俱進,才能讓人在日常生活中,自然守法,應用自如。

第三,言繁多失

一個真正能言之人,必定掌握慎言、寡言、時而後言的要則,懂得見機而說、言簡意賅。所謂「多門之室生風,多言之人生禍」,不必說而多說,易傳為是非,該說而未說,易產生誤會。因此要言之有物,以免徒逞口舌,浪費自己和別人的時間,不僅招怨,也容易生出事端來。

第四,事繁人躁

現代人常常抱怨時間不夠用,一旦事情多,人就容易心急氣躁。說話,幾個人一起講,不曉得聽誰的;事情,幾件事一起來,不曉得先從哪裡處理。因此,無論做什麼,都要簡單一些,不要繁複、不要重疊,一樣一樣來,才能有條不紊地將情緒管理好,將事情處理好,才能悠遊工作中,增加效率。

人生短暫,工作的時間有限,精神、體力、智慧更有限,如何在我們的事業、生活裡面化繁為簡,這是每一個人都必須要學習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