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,能夠給我們永遠的安住嗎?動物中,即使一隻小鳥,當它長大以後,也要離巢高飛,不肯住在鳥窠裡;一隻小狗長大了,它也歡喜到外面奔跑,不願意待在屋子裡。中國字的「家」,寶蓋頭下面一個「豕」;天天賴在家裡,不是像懶豬一樣嗎?

「家」,不是永遠的安樂窩,那麼我們住在那裡呢?住在金錢裡!金錢被騙了、被倒閉了,股票跌停板,錢財流失了,你住在那裡呢?

人,住在愛情裡!情愛確實是人生幸福的追求;但是,世事無常,情愛會變化,當夫妻離婚了,戀人反愛為仇了,你住在那裡呢?

人,住在名位裡!然而「樹大招風,名大招忌。」你看,每次選舉,多少人歡喜的上台,多少人闇然的下台!下台後,你住在那裡呢?

人,住在事業裡!為了事業,每天忙東忙西,忙得不顧妻子兒女,忙得不能回家吃晚飯,忙到最後,不但不記得自己有家,甚至忘記了自己的生命安危。所以,《金剛經》說,不以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,安住身心。

人究竟要住在那裡呢?「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!」

你看,太陽住在虛空之中,你以為它無所依靠,其實它一點也不危險;無住就是它的安住呀!正如出家人,看似無家,其實處處為家,這是何等的逍遙自在!

吾人的生活裡,功名富貴、金錢物質不是不重要,只是你可以用它,但不能被它所用。所謂「百花叢裡過,片葉不沾身。」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,順治皇帝感嘆「百年三萬六千日,不及僧家半日閑」,他對於解脫自在的人生,是多麼嚮往啊!

「吾有法樂,不樂世俗之樂」,這是安住身心、提升自我性靈的良方;能夠「身心安住」,才能圓滿生命,才能擁有快樂的人生。所以,人不要住在五欲六塵裡;人,寧可過清閑自在的人生,千萬不要做了金錢的奴隸。把身心安住在滿足中,則能自適其適;自可隨緣放曠,自能安然自在過生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