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京棲霞山的棲霞山寺,被譽為是六朝聖地,千佛名藍的道場。

棲霞山以石刻的千尊佛像工程為最大,在無人能攀上的最高山峰頂上,有一尊站立著的佛像,莊嚴生動,在峰下經過的人,無不舉目上視。

一九四一年,有一信徒參觀棲霞山時,見到峰頂上的佛像,就問引導的卓成禪師說:「老禪師!那尊佛叫什麼名字?」

卓成禪師回答道:「喔!那尊佛叫飛來佛!」老禪師的意思是說那個山峰很高,人沒辦法爬上去雕刻,這尊佛應該是從別處飛來的。

信徒聽後,很好奇地又問道:「既然是飛來的,為什麼又不飛去呢?」

卓成禪師道:「一動不如一靜。」

信徒再問道:「為什麼要‘靜’在這裡呢?」

禪師回答道:「既來之,則安之。」

卓成禪師隨意的回答,給予我們很多的啟示,「一動不如一靜」,這是多麼美妙的境界;「既來之,則安之。」這是多麼肯定的生活。人,在動的世間上,沒有一刻的寧靜,就是睡覺的時候,獨頭意識都會起來活動(做夢),靜中的境界才是廣大的、平等的;靜中的生活才是安詳的、富有的。

所以,參禪,正如飛來佛給吾人的啟示,「一動不如一靜」、「既來之,則安之。」卓成禪師的妙答,也正是禪的妙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