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說:「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。」是非雖然到處可見,不過所謂「是非朝朝有,不聽自然無」,只要我們懂得處理是非,自然不會受其干擾。處理是非的方法,有下列四點:

一、不說是非:俗語說:「謠言止於智者。」再多的謠言、是非,只要我不說,是非自然消失。

二、不傳是非:我不但不說是非,而且面對是非,要做到不傳播是非,以免是非渲染、擴大。

三、不理是非:對於世間的是是非非,你越理它,它就越理越亂。所以處理是非的另一個辦法是,不理是非。

四、不聽是非:盡管再多的是非,我都「非禮勿聽」,因為是非、謠言是極可怕的。對日抗戰期間,有一天,空襲警報聲大作,有個人說:「一架飛機來襲了!」隨後有人問:「多少飛機啊?」他回答:「是一架飛機!」問的人沒聽清楚,就立刻傳告別人:「十一架飛機!」有人再問多少架飛機,他說:「就是一架飛機!」結果謠傳到最後成為「九十一架飛機」,可見以訛傳訛,多手傳播的可怕。

因此,我們要想過清淨自在的生活,就要會處理是非。處理是非的方法有:

一、不說是非。

二、不傳是非。

三、不理是非。

四、不聽是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