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若不知道在六道輪迴裡沒有什麼意思,你就不會想超出六道輪迴。

你看見什麼,就貪什麼;看見什麼,就執著什麼。一切都放不下,一切都看不空。你看一切都是真的──財也是真的,色也是真的,名也是真的,吃東西也是真的,睡覺更是真的。你若是覺悟了,這一切都是顛倒。

我常對你們講,我們本來的性是清淨的,就好像水一樣,清水,你從上邊一看就看到底下了,我們自性的清淨本性,也就是這樣子。

那水不混濁,你一看就看得清楚,可是一生了無明、動了煩惱,這水就被寒冷給凍結上了,清淨水一凍成冰,你就看不清楚了,你就不能從冰上邊看到冰底下,好像玻璃似的,看不清楚了。本來是清水變成冰,就不清楚。我們本來是有大智慧的,清淨沒有染污的本性是有大智慧的,一生煩惱,就好像變成冰了一樣。

凍成冰了,有了煩惱,就會傷害人。譬如,你拿這個水裝到一個碗裡頭,你照這個人這麼就潑下去,一潑,這一碗水潑到他身上了。你就是力量再大,他也不要緊,只是衣服或者身體濕了,他不覺得太有痛苦。

你若是拿這一碗的冰,你照著這個人就打下去,把頭就打破了,這個人當場就死了,頭破血流。

一樣的東西,用水打人就不死,用冰一打,人就打死了。這就是譬喻:一個沒有迷的人,就是罵人,也罵不壞人;被罵的人,也不會發脾氣。你罵他,他也歡喜。好像虛雲老和尚,這虛老和尚常常罵人的,但是人都歡喜他罵,被老和尚罵的這個人,他就高興的不得了,老和尚今天罵我一頓,啊!啊!啊!他覺得好像陞官發財那麼高興。

為什麼呢?因為老和尚沒有瞋恨心。他罵人,他不是說有一種瞋恨心來罵人。他罵你,是希望你改過自新。所以,人就被他罵了,還也沒有脾氣。這就等於水,水往人身上潑。潑,人也不覺得痛苦。

那麼愚癡的人罵人,一罵人,把人氣得要死,就好像頭破血流似的,就好像那用一塊冰打人一樣的。

這個是很簡單的比喻,但是你若明白這個道理,就應該修行了。修行要有真正的智慧;你有真正的智慧,你做什麼事情,都使人不討厭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