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尊在祗園精舍向僧眾講述布施的功德:

「如果附近發生火災,聰明人會想到風向、水源等事,預測危險的程度,馬上搬出家財器具到安全地區。縱使房屋被燒得精光,也還有財產留下來。接著,能毫無困難地恢復家庭生計。

「布施的狀況也是如此。凡是明白人生無常的人,在無常之風吹來以前,就已經自動地布施行善。所以,自然會得到福德之報,其樂無窮,這是顯而易見的事情。

「反之,愚笨的人一聽說要起火,只會傍徨焦慮,擔心火勢接近房子,猶豫之間,火勢被強風一吹,燒燃著房屋,財產也被一燒而光,結果全家陷入飢寒交迫中,叫苦連天。

「那些吝嗇鬼不懂布施的真實意義,忽視人生的無常。他不曉得財富也是無常,所以拚命蓄積財產,苦心積慮不讓人知道,費盡心機不讓人搶走。待他一命嗚呼,平生積蓄也四分五散了,與那些痛惜房屋和財產被燒的傻瓜,沒有什麼區別。

「舍不得布施,當然得不到福報了。凡是喜愛布施的人,會深受人們的愛顧與尊敬,名揚四海,信譽卓著。這些人死後,不論出生天界,或投生做人,都能得到富貴、歡樂的果報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