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供養才如法

「一切供養中,法供養為最。」包括你到他方世界去供養淨土的佛和穢土的佛,雖然是種種的財物性的供養,但是你平等心現前,這些財供養也就變成了法供養的一個組成部分。如果從菩薩的因地修行來看,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為最,《普賢行願品》把法供養又分解為七種。

首先要「如說修行供養」。你供養佛,其實佛還要你這些香華、音樂、寶蓋嗎?其實佛都是無我的,一切供養是為了利益這些菩薩們。這是佛的悲心,不是佛菩薩需要你這些。就好像世間人覺得對佛菩薩作點供養,供養一桶油,供養一掛香蕉,他都要去討價還價,好像做買賣一樣的:你一定要讓我今天晚上搓麻將贏,贏了你才靈,明天我就買兩掛香蕉來供養你;如果你不讓我贏,你就不靈,我也不給你買香蕉了。這就變成一個很世俗層面的,去談生意了。那佛菩薩哪需要你的香蕉、香油了?

那通過你的一個供養,是你在種福田,你在破除你的慳吝之心。所以一定要回到心性上來說。如果我們能如說修行供養,佛就歡喜。為什麼擺在第一?它很重要。一般的人雖然他講修行,但是口頭上是一套,行動上是另外一套,言行不一致。那真正的修行人一定要言行一致,說得出來一定要做得到,做不到你就不要去說,不能是說一套又是做一套。所以一個菩薩一定要如說而行,如行而說,言行一致,才叫修行人,才是成就這個供養。

第二就是「利益眾生供養」,一個菩薩一定要存利益眾生的心。第三是「攝受眾生供養」,四攝法,不舍任何一個眾生。

「代眾生苦供養」,一切眾生的苦難你得要去代,就像地藏菩薩一樣的,要把地獄眾生全都度盡我才成佛,所有的眾生成佛之後我才成佛,他要代眾生苦。

「勤修善根供養」,你一定要去修六度萬行,戒定慧三學。

「不舍菩薩業供養」,饒益一切眾生,令一切眾生覺悟,安立在無上正真之道。「覺悟」就是要覺悟這個輪迴,人生的夢幻泡影,苦空無常,要讓他得真正的解脫。「菩薩業」就是要在眾生的煩惱淤泥裡面,開出他的覺悟的蓮華。

最後就是「不離菩提心供養」,作任何的供養、任何的福德,都不能離開菩提心,離開菩提心修諸善法是為魔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