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參老和尚講述開刀的親身體驗

當我到台灣動手術開刀的時候(一九九六年元月),我發了一個願,很簡單,我說:「地藏菩薩加持我,別死在醫院。」為什麼呢?死在醫院影響很大。

那一天我在開刀的時候,我的在家、出家弟子們,好多人圍在那個地方。醫院的院長夫婦在加拿大溫哥華皈依我,發現這個病,逼我一定要到他的醫院開刀。在他的醫院像我這樣開刀,病房費用是很高的,一般人住不起,但是我一毛錢也沒花。開了六個半小時,早晨九點鐘進去,下午四點鐘才出來。

出來的時候還很好,確實沒死,地藏菩薩加持滿我的願。出來之後,要打麻藥針。我那個弟子特別照顧我,安了一個掛在瓶子上,一感覺痛拿手一按就行,麻藥就進到身上,一麻就不痛了。

痛不痛?痛還是真痛,但要忍受。我大概是以前在監獄訓練過,別的本事沒有,忍痛的本事我是很有。你們要聽到我喊痛的時候,恐怕聽不到,我很少喊哪兒痛、哪兒不舒服。

痛不痛呢?痛是真的、痛是假的?痛是真的,還是痛,但是你要忍受。忍痛、忍辱,好像你學甚深法也要忍受,沒有忍字你接受不了,得有忍慧。

聽《華嚴經》、讀《華嚴經》的時候,不要起懷疑心。聽到把地藏菩薩功德說得那麼大,你能認可佛所說的是真實的,你別說我求地藏菩薩好幾年,簡直不靈。等你念《地藏經》或者求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,拜占察懺拜上三五年,你感覺也沒有什麼。

無著菩薩求慈氏菩薩,求了十年、二十年還是沒有感應。你在普壽寺住上三年、五年,甚至住八年,還是沒有得到什麼。有沒有這個問號?你已經得到很多了,不過自己還不認識。你必須得要忍,等智慧開了你才知道。

吃飯是佛法,上廁所是佛法,在菩提心的觀照下,幹什麼都是佛法。生病時如何發菩提心呢?

你說你沒看見地獄,實際上人間隨時都有地獄。你身上生病,解脫不了,很痛苦、發高燒,燒得糊里糊塗的,那就是地獄苦啊,地獄在自身中就有表現。

此時如何發菩提心呢?這就需要你那個心啊不要住在病上,要發心度一切眾生,願一切眾生都沒得病,這樣子你沒想到自己,把心入到別處,心就不注意那個病了,就可能減少痛苦。

很多的事情,只要你把你的心擱到那個覺悟上的覺,不要迷惑,就是發菩提心。如果我們害病,想減輕病的痛苦,怎麼辦呢?轉移目標。怎樣轉移呢?我跟大家說個故事。

以前一個老中醫,碰見一個這樣的病人,他害的瘩背。瘩背就是後背心那個地方長個瘡。那個瘡慢慢爛了,在外面都能看見心臟的跳動,實際上那是沒辦法治療的。

老中醫想,只能給他轉移目標。就對那個病人說:「你這個瘡呢,我很快就給你治好了,但是你那個臀部上若長得有瘡啊,我可就治不好了!」這樣就給病人一個威脅和暗示了。那病人的思想就不注重後背了,一天到晚摸屁股:「可別長瘡,可別長瘡!」

病人的心火下去了。三摸兩摸,沒隔幾天,他的屁股上果然長瘡!唉呀,這下他認為完蛋了,非死不可了。找醫生,醫生說:「我沒法治療了。」就給他抹點藥,將就他一下。過了幾天,他感覺痛得要死,不得了了,又去找醫生。

醫生說:「你現在好了。以前你那個瘩背呀,心都快出來了,怎麼治呢?你把那個火引下去,你這個傷口長出新肉了,長皮了。你這個屁股肉很厚,離心臟很遠,死不了的,開開刀割割就好了。」

遇到最痛苦的事,轉移目標,想你最快樂的事,那心就不苦了。得了病,你支持不了,痛苦很厲害,你就轉移目標,想你快樂的事、想沒病的時候,那時候你念佛就得利了。

真正發一心念佛,或者念觀世音菩薩,痛苦減少了。當你苦痛逼迫的時候,想著佛,念著菩薩,念得非常誠懇,這就把煩惱痛苦的心轉成了菩提心,菩薩真來救你,而且你也得到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