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傳小乘的佛誕日和北傳大乘的佛誕日,有所不同,但無論是哪一天,只要虔誠紀念,莊嚴禮拜,就是佛誕日。因為法無定法的緣故,若是專在這些事情上研究,把頭髮累白了,眼睛弄花了,也研究不出一個所以然來,這樣把大好時光浪費掉了,是很可惜的。

對於佛教,一般人各有執著,有人執著是印度佛教,有人執著是錫蘭佛教,又有人執著是中國佛教,或者是日本佛教等等。有種種不同的執著和看法,就把佛教變成有界限,有邊際,把佛教分了家了。其實佛教是無量無邊,沒有一定範圍的。所以我一向主張,不要把佛教劃出界限,要世界一家,團結一致才對。我常說:我所講的佛教,不是印度佛教,也不是中國佛教,而是盡虛空遍法界的佛教。詳細來說,就是沒有國籍的佛教,沒有種族的佛教,也是沒有人我的佛教。不但信仰佛教的人是佛教徒,就是不信仰佛教的人,也是佛教徒,為什麼?因為釋迦牟尼佛曾經說過:「一切眾生,皆有佛性,皆堪作佛。」由此可證,信佛的人也是眾生,不信佛的人也是眾生。

有人說:「我不是眾生。」那麼你不是眾生是什麼?有人說:「我的名字叫天,我就是天。」你要知道,天也是眾生之一。有人說:「我的名字叫地,我就是地。」你要曉得,地也是眾生之一,也沒有超出眾生之外。盡虛空遍法界,都是眾生所居住的地方。十法界中的佛法界,那是超出眾生之外,其餘的九法界--菩薩、緣覺、聲聞、天、人、阿修羅、畜生、餓鬼、地獄,都還在眾生之內,所以都叫眾生。

既然都是眾生,那麼我把不信佛教的人,算在佛教裡邊,那還有什麼不公平的呢?這是佛教的全體大用。佛說:「一切眾生,皆可成佛。」無論你信佛教,或者不信佛教,將來皆可成佛。為什麼?因為你跑不出眾生的圈子之外。你現在不信佛,將來會信佛;今生不信佛,來生會信佛,有一天你終究會信佛的,所以我把一切眾生都當做佛教徒。

現在有不講道理的宗教,硬說只有獨一無二的神,才可以主宰世界,創造世界,控制宇宙,人沒有資格做神,只能做神的奴隸,受神支配。這種理論和佛教的宗旨恰好相反。佛教的宗旨是:「人人可以成佛。」現在的眾生,是我們過去的父母,未來的諸佛,如果對眾生髮瞋恨心,等於瞋恨父母和諸佛,成為大逆不孝的人。所以我們對眾生要慈悲、要尊重,人與人之間,要以誠相待,互相援助,不要互相障礙、互相妒忌,這就是佛教最偉大之處。

今天你們大家來到萬佛聖城,參加浴佛盛會,我不管你們信佛不信佛,浴佛不浴佛,我認可你們都是佛教徒。你信仰天主,也算是佛教徒;你信仰耶穌,也算是佛教徒;你信仰猶太教,或信回教等等,都算是佛教徒,絕不把你算到佛教之外,我們大家都是一家人,沒有彼此的分別。你們看!佛教多麼偉大!沒有排斥異教的思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