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的治心法

《大學》說:「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,先治其國。欲治其國者,先齊其家。欲齊其家者,先修其身。欲修其身者,先正其心。」對於一個社會人來說,管住自己那顆驛動浮躁的心,是開展一切社會活動的基礎和前提。佛學又稱為治心之學,佛經上經常用各種比喻來說明我們的心:

(1)心如猿猴:古人形容心難以控制說「心猿意馬」,心就像活潑浮躁的猿猴,生性好動,活蹦亂跳在林木之間,片刻無法靜止。

(2)心如電光:心如電光石火,迅速無比,動念之間,馳騁在宇宙寰宇,毫無障礙。《阿彌陀經》說:「從是西方,過十萬億佛土,有世界名曰極樂。」「於一念頃,即得往生。」可見,心的速度何等之快。

(3)心如野鹿:我們的心就像野鹿一樣,難以抵抗五欲六塵的誘惑,整天在聲色犬馬中忙忙碌碌。

(4)心如盜賊:佛經上經常把我們的身體比喻為一座村莊,五根是門戶,而心是這個村莊的盜賊,竊取我們辛苦積蓄的功德。王陽明先生說:「擒山中之賊易,捉心中之賊難。」我們如果能馴服心中的盜賊,使之歸化柔順,便能做心中的主人,長養無上的功德。

(5)心如冤家:心是我們的冤家仇敵,專門替我們製造煩惱,使我們蒙受種種痛苦煎熬。佛經上說:「罪性本空由心造,心若滅時罪亦亡。」所謂罪業深重是就形相而言,彷彿真實存在,但是就其本體而言,一切諸法皆空無自性,因此罪業也是因緣和合而生,無自性空,不是永遠無法改變,只要我們摯誠懇切地懺悔,便可去除。如果能夠泯除我們的妄心雜念,這個冤家便能與我們化敵為友。

(6)心如僮僕:心像僮僕,受到外界客塵的驅使,向外攀緣,產生種種煩惱,蒙蔽我們的智慧,束縛我們的心靈,使我們的智慧失去清明,使我們的心靈不得自在。

(7)心如國王:心是身體的國王,具有至高無上的權力,能夠統帥、指揮一切,指示我們的眼耳鼻舌身,產生感官、認識的作用,所以應充分發揮心的主觀能動性,為人類造福。

(8)心如畫師:《華嚴經》上說:「心如工畫師,能畫種種物。」我們的心如善畫的畫家,手握著彩筆,能夠畫出種種圖案來。平常一個人的面相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一個人的心態。心中希賢求聖,自然能浮現聖賢的風貌;心如凶神,面貌便如魔鬼羅剎一般的可怕,所謂「相隨心轉」,就是這個意思。

(9)心如泉水:當今世界的危機之一,是能源的短缺,人們向深山開採礦產,向海洋採取資源,開發太陽能,但是人們往往忘了開發我們心中的能源——智慧,這是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絕的活泉。外在的能源總有枯絕,而只有心中的能源永無斷絕。

(10)心如虛空:心的本體如虛空一般廣大無邊,能夠涵容萬物,包並天地。經上說:「若人欲識佛境界,當盡其意如虛空。」虛空至大至廣,找不到邊,虛空成就萬物而毫無執取。只有將我們的心擴充如虛空那麼無邊無際、無牽無掛,才能包容宇宙萬有。

佛法分析人類的心理活動,其最終目的在於讓有情眾生從煩惱中解脫出來,走上真正的快樂之道。

星雲法師有一段關於「心的管理」的闡述非常具有概括性:管理學是一門學問,所謂人事管理、財務管理、企業管理等,這些管理都還容易,但心的管理就困難了。因為心有太多種,善心、噁心,好心、壞心,信心、疑心,貪心、嗔心、癡心等等,所謂「佛說一切法,為治一切心;若無一切心,何用一切法。」能夠把自己的心管理好,這才是最重要的管理。如何管理,以下四點提供:

第一,用舍心來管理貪心:《大智度論》:「有利益我者生貪慾,違逆我者生瞋恚,此結縛不從智生,從狂惑生,故是名為癡,為一切煩惱之根本。」貪得無厭、自私自利之人,不但障礙修行,也不得人緣。如果能轉貪心為喜舍心,廣結善緣,舍掉自己的分別執著、貪愛束縛,將歡喜、方便、希望佈施予人,自然無所罣礙,獲得自在。所以,人的貪取心能減少一分,喜舍心便能增長一分,則福報就會不求自生,因此「有舍必有得」。

第二,用慈心來管理嗔心:有的人嗔心一起,則口出惡言,大動干戈,甚至殘殺生命,如此一來,智能沒了,理性被蒙蔽,不僅惱害眾生,也障蔽本自清淨的佛性。所謂「嗔心能燒諸善根」,為人處事,要能但從柔處不從剛,但從慈心不嗔恨。調伏嗔惱,以慈心來管理,不但能對治自己的嗔心,也能化解他人的嗔心,達到冤親平等,問題也才能解決。

第三,用智心來管理癡心:所謂「愚癡無明生眾苦」,愚癡乃人生大病,是對世間認識錯誤,對因果顛倒看法,沒有通達事理的智能,使人縱欲逐世,聞善生厭,是吾人起惑造業、輪迴生死之本。因此,佛教以般若智能來引導愚癡,懂得觀察因緣,癡心則減少,頭腦自然冷靜理智,條理清楚,處理事情才能圓滿順利。

第四,用虛心來管理慢心:與人相處,自恃聰明而驕傲自滿,這是我慢心;自己事事不如人,卻不願向他人請益、學習,甚而暗地誹謗對方,這是卑劣慢。有位哲人說:「宇宙只有五尺高,六尺之軀的人要生活其中,必須低頭才能順利。」我慢的高牆不僅隔絕自己的視野,也交不到朋友。若以虛懷若谷之心待人,反而更顯高貴,別人也會更肯定我們的成就,與我們來往接觸。

其實,最好的管理就是自我管理,所謂「心治則身治,身治則一切皆治。」將自己的心先管理好,讓自己心中有時間觀念、空間層次、做事原則、情緒管理以及大眾的利益,心地才能夠慈悲柔和,將自己的心管理得人我一如,才是最高的管理。

沒有修心,沒有養心,我們經常任由自己的心在那裡造業、妄動、為非作歹,就像猿猴,跳躍奔馳不已;又像脫韁的野馬,頑劣不羈,難以調伏。心好比一座工廠,需要制度管理;心也像流水,所謂「心如水之源,源清則流清」,水也要治理,否則容易氾濫成災。心不管理,最大的受害者是自己,要如何進一步來管理我們的心,以下四點提供:

第一,用信心來管理疑心:所謂「狐疑不信」、「疑心生暗鬼」,一個人心生懷疑時,經常會胡亂猜測,信以為真,不但自己惴惴不安,混淆知見,徒增困惑煩惱,對別人也容易生起疑心、顧慮,因此錯怪別人、誤會別人。其實這全是心理作用。心中坦蕩的人,不會無謂猜忌,信心清淨的人,不會亂起無明,所以對人、對事、對己要能明理、要起信心,用信心來管理疑心。

第二,用淨心來管理穢心:家裡塵埃遍佈,要打掃清潔,住起來才會心曠神怡;環境器皿肮髒了,要拂拭清洗,才能煥然一新。我們的心染污時,要如何清理呢?世間的水,只能清洗身體上的污濁,內心的塵垢,就算跳進聖河,也無法去除,只有靠法水才能淨化。何謂清淨的法水?例如:受持淨戒、深信因果、慈悲喜舍、慚愧感恩、不起貪瞋癡心等等,並且落實在生活之中,心靈才能淨化。

第三,用定心來管理亂心:一潭水,你丟入大石頭,就會變得混濁污穢、動盪不安。我們的心也像一潭水,經常被煩惱無明打亂,所以要透過定的功夫,來整理散亂的心思。心湖平靜了,就容易看清事情的真相,才能理智思考原委,很多問題、症結,就可以豁然貫通,迎刃而解。

第四,用真心來管理妄心:常言道「細水長流」、「日久見人心」,為人處世也是一樣。你待人虛情假意,說話不真、用心不實,想要獲得別人的信任,實在難矣。你以真心待人,讓人感到你的誠懇實在,自然別人對你產生信賴,進而卸除猜疑、戒備,把你視為知心朋友,而樂意與你合作來往。

佛教裡說人心有八萬四千煩惱,佛法也有八萬四千法門來管理這個心。我們先把自己的心管理,做人才會好,進而事情也才能處理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