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就是佛法界現九法界隱

當我們的始覺跟本覺合在一起的時候,我們才知道,原來阿彌陀佛無量光壽全體的就是我們的本覺。所以始覺和本覺是不二的,都是同一的真如自性。眾生跟佛也是不二的,他的一念的無量光壽的體性是平等平等的。那麼從這裡我們要理解,心佛眾生等無差別,阿彌陀佛的無量光壽在我們的本覺理性當中,建立這樣的一個詮析意識。

阿彌陀佛的體就是無量光壽,也是我們眾生的本覺理性,這樣我們跟阿彌陀佛同體了。那麼同體了以後,我們跟阿彌陀佛在這個無量光壽理體上是平等的,這就不二。既然是平等的,那麼我們眾生的心,也是像前面的,具有無量光橫遍十方,具有無量壽豎窮三際,也是從無量壽的寂定生起無量光的照用,寂照不二。阿彌陀佛的心也是這樣。阿彌陀佛的心也是橫遍十方,豎窮三際,無量光壽,於是阿彌陀佛名號也是橫遍十方,豎窮三際。

從這個心佛眾生等無差別的理論當中,我們再來理解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,就會理解得親切一點。這兩句話,可能是淨土宗常常說的話,但我們念一念會覺得沒有感覺,怎麼叫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?好像說得是別人,跟我們自己無關。剛才講佛心、我們的心、佛號的功能,都是橫遍豎窮。所以我們淨業行人一心念佛,跟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相應。相應就是溝通上了,相契合了。

相契合了意味著什麼?因為我們念佛是始覺嘛,阿彌陀佛名號是本覺嘛,是吧,那麼這一念互動相應了,你看,馬上,一念相應,一念就是佛,就成佛。那麼念念佛號跟阿彌陀佛名號功德相應、相結合,就念念成佛。是不是這個道理啊?於是我們能念的心就是我們的始覺,是非常重要的。因為這個念頭是一念具足十法界。如果我們不念佛,就會念九法界。所以念佛就是佛法界現前,九法界隱下去。如果念五欲六塵,那都是六凡的境界。所以心佛眾生等無差別,從這個平等的理性上,建立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。

天台的幽溪大師有個偈子也談這個:「法界圓融體。作我一念心。故我念佛心,全體是法界。」就是那種一真法界圓融無礙的體性,就能作我當下念佛的這一念心。我當下這一念心,是一真法界圓融的體性。所以我這個念佛的心,全體就是一真法界。這個一真法界就是剛才講法界體,也就全體就是名號。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。能念佛的心就是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