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無常是斷除煩惱的殊勝法門

在寺院裡,經常有好多遊客或是居士來求教,問題多是關於世俗煩惱的煎熬。

人為何會如此煩惱?在佛法看來,是因為放不下內心的妄執,放不下的原因就在於看不破。如何能在面對世俗煩擾時具備這種看透紅塵的力量,而能坦然勇敢地直面人生呢?當知「常觀無常」實在是一個極其殊勝的方法。

記得在《普賢上師言教》裡看過一則公案:有一位藏地雪域的大成就者在圓寂前召集他的心髓弟子們,讓他們於第二天下午全部到齊,他將於圓寂前把自己修行的根本竅訣傳給大家。於是大家相互通知,提前趕到。這位大成就者等大家都到齊了,對弟子們作完付囑後,語重心長地說:「你們一定要記住,我這一生最重要的修行竅訣只有一個,那就是:觀無常!」說完之後便安然示寂。

這位大成就者的示現,是要告訴我們:學佛並不需要太多紛繁複雜的理論,真修行的人,要想獲得出世間的成就,必須籍由無常的觀修來開啟修行之門,更何況是滿足世間的身心受用呢?

佛法所言「諸行無常」,即是告訴我們人生真實的智慧。任何世俗的掙扎,終究逃不過無常的宿命。小乘教法裡的「十念法」中有一念即是「念死」,這對我們斷舍世間慾望的貪著是非常有益的。若把一切世俗的慾望與煩惱時時放到死亡當前來考慮,我們還會這樣難以割舍嗎?

人活著經常會忘失了人生終究會死亡這一結果。嚴格來說不是忘記,而是一種驚恐與迷亂的刻意逃避。因為害怕死亡,卻迷惑於生命與人生的真相,惟恐空活一場,是故不斷地奔波忙碌,以讓自己感受到自己在「活著」;卻不料,當遇到世俗的壓抑而煩惱痛苦時只能習慣於無奈地抗爭與掙扎,備受身心之煎熬。此時若能迅速猛烈地觀一切無常,生當必死,高亦必墮,榮極必衰等等,思惟世事終歸一空,人生終歸一死,我們所求的一切,生不帶來,死不將去,何須汲汲於富貴,慼慼於名利而自困?且乾坤朗朗,風清月白,本是人間好時節,又何須跟人計較是非短長,傷身動氣也?如此種種,若能時時作觀,其忿自泯,其憂自息,其心自平。

如果有了這種智慧與觀照,我們的人生就會變得寬廣而坦蕩,我們對世間萬物即能做到隨緣取用,不迷不舍。

於是,我們便能隨遇而安,這種安是長久之安,一生之平安。

願佛法時雨滋潤生靈萬物,一切皆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