汝若死得下癡心妄想,決定會現生往生西方

【原文】

念佛之人,但能依佛所說之淨土三經,信願念佛,求生西方。固用不著又復展轉求人開示也。古人立言,各有所為。對機不同,故所說亦不同。當自量自己是甚麼資格,則方可於古人對機之說,不致或失本意。

今人絕無古人之辦道之緣。自己色力單薄,心量狹小,或復狂悖。而所有知識,欲得如古人之具眼者,實千萬中難得其一二。

有此仗佛力了生死之法門,猶然視作等閑。尚欲向仗自力法門知識中,討了生死捷徑,已經是不知利害。況所見者,或有是大權所示之行於非道之人乎。汝若死得下癡心妄想,決定會現生往生西方。

復溫光熹居士書六

【如誠法師白話譯】

念佛之人,只要能依照佛陀所說的淨土三經,信願念佛,求生西方。固然用不著又再展轉求他人開示。古人著書立說,各有注重的一個方面。對不同的根機,所以所說的也不相同。應當自己衡量自己是什麼資格,才可以對於古人對機之說,不致於失去本意。

現今的人,絕對沒有古人的修道之緣。自己的色力單薄,心量狹小,或者又狂妄悖逆。而所有的善知識中,想要得到如古人那樣,具有法眼的,實在是千萬人中,難得有一二個。

有了這個仗佛力,了生死的法門,還是看作等閑平常。還想要向依仗自力的法門知識中,討尋了生死的捷徑,已經是不知利害。何況所見的,或者有的是菩薩大權示現,行於非道的人呢?你如果死得下癡心妄想,決定會在現生往生西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