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覺知

心無厭足,惟得多求,增長罪惡;菩薩不爾,常念知足,安貧守道,惟慧是業

每天平平靜靜、安安穩穩地生活,這真是人生的大福,修行者的心境應當「清貧樂道」;內心真正清淨,沒有慾念,就能遠離煩惱,如此無慾守道,即得開啟智慧。

這是《八大人覺經》的第三覺知,「心無厭足,惟得多求」,明明知道多欲為苦,內心卻永無厭足,還是不斷貪愛追求。在永無止境的追求當中,用盡各種手段,甚至搶奪偷盜,結果只是增加罪惡的累積。

「菩薩不爾」,覺悟的菩薩就不會這樣愚癡,自墮惡業的深坑。他們一心為眾生奔忙,不為己身求安樂,哪裡還會想要追求享受,相反的,他們總是「常念知足,安貧守道」,這就是菩薩的行為。

想清楚了,世間實在沒有什麼好求的;就算求得了,也不見得就能滿足、快樂,但是社會上就是因為人心貪無厭足,因而造成許多禍端。

記得2002年十月間有一則國際新聞,史瓦濟蘭國王依照傳統,在每年的少女節慶典上,選擇女孩成為他的新妃子。一名十八歲的少女被選中後,即被帶入宮中訓練,學習如何侍候國王。

另一方面,女孩的母親非常反對,覺得女兒還年輕,應該繼續求學,於是具狀控告國王的兩名朝臣綁架其女,雖然礙於當國法律不得控告國王,卻希望以此引起人權團體注意,迫使王室放回她的女兒。結果此舉引發強烈輿論,並要求廢除國王「每年納妃」的風俗。

史瓦濟蘭是非洲最後一個君主專制國家,現任國王的父親一共有九十九個太太,大約二百五十名子女,而現任的國王一樣紹繼這種傳統。

這個國家經濟落後,人民貧困,國王竟然還每年選妃,更極盡帝王的享受,這種傳統實在應該改變。但是並非傳統不能改變,而是心欲、對女色的貪求無法看開,心欲不斷追求,以為娶愈多妻子,代表財產愈多,這樣的觀念就是「惟得多求」,同樣「增長罪惡」,一國之君遭致人民怨怒,可不是缺乏智慧?

倒是在伊朗,則有五名性侵害刑犯被當街吊死。這個國家和史瓦濟蘭不同,他們對於男女之色分得很清楚,雖然可以一夫多妻,但是不能有強迫的行為,這五名刑犯強行侵犯婦女,因此被判處吊刑,並且當街示眾以昭儆戒。

這分判決同樣引發人權者討論,認為國際間已經廢止這樣的刑罰,所以應該修改法律。但是也有人認為不能修改,因為色慾是眾惡的根源,應該嚴懲重罰,才能徹底遏止犯罪。

這就是各國的傳統不同,但同樣是因女色而起,這種貪慾確實是眾罪增長的源頭。

而後又有一則驚動國際的消息,奈及利亞舉辦選美,媒體記者不當的言語,引起當地回教與基督教徒大規模衝突,二百多人在暴亂中喪生,另據估計,受傷人數多達一千兩百人,並造成一萬兩千人無家可歸。

這也是為了女色,要選出世界最美的女孩,為此賠上這麼大的代價。主辦單位是不是就此取消呢?並沒有,主辦單位最後移師倫敦舉辦。

哪一個女人是世界最美的呢?美麗的定義其實沒有絕對的標準,何況也沒有哪一個人能夠永遠保持青春美麗。

大愛電視台的節目,曾經報導一位從前的金馬小姐,台灣當年的金馬小姐同樣經過挑選,一定是面貌美、身材好。但是際遇弄人,這位金馬小姐幾年前,在一場意外中燒燬了整張臉,同時婚姻也發生變故。這段時間她的人生彷彿失去了光彩,整個人變得十分自卑,內心非常痛苦。

幸好在一個因緣下,她接觸了慈濟,慈濟委員用真誠的愛去陪伴她、輔導她,使她慢慢的由黑暗走向光明。現在她做環保做得很快樂,對於毀容一事也已經心無罣礙。

過去的她真的很美,但是今何在?世間只要是有形的東西,就有一天會損壞,所以人生應該去除貪慾,就不會自招災禍。

因此,菩薩「常念知足,安貧守道,惟慧是業」,修行者所要追求的是智慧,以智慧透徹人性,指引眾生回歸清淨善良的本性,這就是利己利人。許多人間的菩薩確實是無所求,所追求的惟有智慧,這在慈濟大團體中比比皆是。

學佛,要學得心清淨,對物質寡慾知足,如此便能成長慧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