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母在家,如同活佛在堂上

孝順不能等!父母在家中,就如同活佛在堂上;如果連眼前的活佛都不會恭敬,還需要到遠方的寺廟去拜佛嗎?

最近,常在報上看到老人獨居的問題,他們有些是沒有子女;但也有人把子女栽培得頗有成就,後來子女僑居國外,自己獨居在台灣,老而孤單。因此病了沒人照顧,往生了也沒人發現,這是現代社會的老人問題。這個問題的症結在哪裡呢?最主要的是年輕人忘了父母的養育之恩。

今生我是你父,前世你是我母。人人都是我生生世世的父母。

幾年前我曾講過《父母恩重難報經》,開頭是一個故事:

有一天,佛陀帶著弟子阿難外出托缽。途中看到一堆白骨時,佛陀馬上跪下虔誠地向這堆白骨頂禮。阿難覺得很奇怪,便問佛陀說:「佛陀啊!您是人天導師,無上尊貴的覺者,您為何要向一堆白骨頂禮呢?」佛陀回答:「因為這堆白骨是我生生世世的父母啊!」

人的壽命不論是長或短,總是有限。當一期的生命結束之後,靈魂(業識)還會再投胎到另一處,當他被生下後,又開始了另一期的生命;往生後又再投胎……,每個人都一樣啊!說不定現在坐在你旁邊的人,就是你前世的兄弟姊妹或父母。所以說,我們都是互為父母、互為子女。

我常說:人生就像一齣戲。上了舞台,你演你的角色,我演我的角色──你是我爹,我是你子等。戲演完了,下台之後你還是你,我還是我。在人生的舞台上,我們都是不斷地在上台、下台,角色也一直在更換。所以佛陀說,這些白骨都是我生生世世的父母。

佛陀又向阿難說:「阿難,你來將這堆白骨中的男眾和女眾分開。」阿難面有難色地說:「佛陀啊!人如果還活著的話,可以從他們的衣著分辨出男女;但死了之後只剩下一堆骨頭,要如何分辨呢?」

佛陀告訴他:「你把顏色較白的撿出來,把較黑、較黃的放在另一邊;較白的便是男眾,較黑、較黃的則是女眾。」

阿難問:「為什麼呢?」佛陀說:「因為男眾的生活較悠閑,有時間求道,所以骨頭較白;而女眾必須為傳宗接代和生活操勞打拚,身心的折磨和煩惱較多,所以骨頭較黑、較黃。」(編按:指當時的印度社會)

《父母恩重難報經》是從女人懷胎開始說起。記得幾年前講這部經時,有位婦產科主任說我很像婦產科醫師,因為從胚胎開始,一直到生產的這段過程,我都描述得清清楚楚。我告訴他並不是我懂醫學,而是看了佛經之後才知道的。可見,佛陀真是一位大醫王。一個小生命要在母體中生長真的不簡單,所以要感恩母親啊!

在感嘆父母難為的同時,是否也曾想到父母在養育我們的過程中,也是歷盡千辛萬苦呢?

除了感謝母親,也要感謝父親,更要感恩天地間的一切眾生及萬物!記得以前我種花生時,把種子丟到泥土中後,必須再用腳把土踩得紮實一些。隔天去看時,本來平坦的土地已經裂開出一條條的縫;第三天便看到地上已經冒出兩片嫩芽了。大地孕育萬物也是非常地辛苦,所以我們要時時抱持感恩的心,面對父母及愛惜天地萬物。

現在的父母真的很難為!送孩子到學校念書,無論穿的、用的都要選名牌、趕流行、和別人比較。不知道大家在感嘆現代父母難為時,是否也曾想到父母在養育我們的過程中,也是歷盡千辛萬苦呢?所以,我一再強調世間有兩件事不能等:一是孝順;二是行善。

現在的孩子,大都在父母的羽翼呵護下成長,把父母黏得緊緊的;長大後,要他們向父母說句感恩、貼心的話,卻認為那是肉麻的事而說不出口。

小時候黏著父母,為什麼長大後卻和父母產生疏離,甚至還讓父母獨居呢?這是不對的啊!父母在家中,就如同活佛在堂上;對眼前的活佛不恭敬,反而到很遠的寺廟去拜佛,這豈不是本末倒置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