欲報父母恩,應當一心念佛,代父母懺悔業障

汝兄立田,天姿甚好,惜其未學。然已大半輩子過了,無可成就,只好一心念佛,求生西方。彼妄想甚大,欲一年兩年修行,即得五眼六通,又欲知父母之究竟苦樂。此種話,雖是一片慕道報恩之心,若不為說破,後來或致著魔,可怕之極。

彼既欲報父母恩,應當一心念佛,代父母懺悔業障,求佛加被,令其善根增長,一心念佛,求生西方。又當自己多方奉勸,冥(指求佛加)顯(指自勸)兩種,誠心誠語,庶可父母遂生信念佛矣。

肯念佛求生西方,則臨命終時,仗佛慈力,往生西方,便已超凡入聖,了生脫死矣。不如此為父母謀,而欲知其苦樂以度,則何如未去世以前便度之乎?

老實人,只好做在家居士,隨分隨力修持,若出家則更不能修持矣。祈與彼詳細說之。今為彼取法名為慧勖,勖,亦勉也。以敦倫盡分等,及信願念佛等,自勖勖人,其功德利益,無量無邊。切不可妄想得道得神通。

但一心念佛,復以此勸人,則雖不得道,尚可勝於得道。以往生所得之利益,比得道更大。況盲修瞎煉,多分會著魔發狂乎?祈認真為彼詳說。否則,或有危險也。

復楊樹枝居士書(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