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山活佛降伏毒蛇蜈蚣的兩則故事

蜈蚣俯首 聽說皈依(故事一)

當釋迦世尊在世的時候,優樓頻樓迦葉,用毒龍燒世尊,提婆達多用醉象害世尊,結果毒龍醉象,皆不能損害世尊,反而馴服不動,當時弟子們問世尊:為什麼毒龍等不能害佛陀呢?世尊說:我心中無毒,一切眾生之毒,不能毒我。金山活佛也有兩次類似之事,現在一一加以述明:

有一次金山活佛從金山江天寺跑到鎮江郊外閒遊,忽然看到很多農民和警察多人,手持木棍掃帚,長短不一的武器追撲一條約有三尺左右長的大蜈蚣,喧吵而來,由遠而近,金山活佛停下來也不逃避,也不走動;看他們追來那蜈蚣急急的在向前爬逃,並且爬的特別快,後面的警員們也緊追不舍,目的似要撲殺此毒,為民除害一樣,因此毫不放鬆的死追不舍。誰料活佛,不但不逃避,反而雙手連搖的大呼說:勿要追殺我的師兄,它決不傷害人畜的,你們不追,我叫他停住,與你們介紹介紹,調解這一糾紛。群眾也追趕久了已經精疲力倦,遂停了追撲,看這和尚玩什麼把戲。他有什麼辦法,來對付蜈蚣。

這時金山活佛對蜈蚣說:師兄到我身上來。說罷就將左手垂下,說也奇怪,這只惡毒的蜈蚣,果然停止了前進,徐徐的爬至活佛手上,慢慢的經臂到頭,足有數尺多長,伏在活佛身上。

活佛以右手撫摸著說:我為師兄說皈依,皈依佛,皈依法,皈依僧,皈依佛永不墮地獄,皈依法永不墮餓鬼,皈依僧永不墮畜生。如是三遍,又說:師兄你皈本還原吧!那隻大蜈蚣俯首貼伏,依依不舍似的,慢吞吞的下地,攸忽不見其蹤影。群眾見此奇跡,驚異不已!大呼這和尚是活佛,因為那時金山活佛之名,尚未深入鄉鎮民心,還很少有人知道活佛之名神異,甚至還有人不知道他是從那裡來的,這麼一來,大家都包圍著活佛,問長問短的道:活佛你在哪個廟裡呢?金山活佛也很奇怪,也不回答他們的問話,掉頭就走,好像逃避什麼似的,跑得很快,因此大家將追蜈蚣的目標而改變為追和尚,一直追到金山江天寺,活佛大約走進他的禪房坐禪去了,眾人追到金山客堂時,和尚已失去所在,大家都在紛紛議論不已,知客師對大家說:你們不要大驚小怪,這是尋常的事情,大家回去,以後不要殺害生命,少為此事宣傳,大家知道活佛住在金山,所以一致呼為「金山活佛」。

青蛇打死 救而復活(故事二)

瞋恨心重的眾生,死後變為蛇、蠍、蜈蚣,就因瞋心重,變為畜生蛇蠍蜈蚣,它有兇惡的怪相,使人看見生懼生恨,不管大蛇、小蛇、大蜈蚣、小蜈蚣,把他打死了事。故所以蛇與蜈蚣給人發現,都是被人打死的多。

金山活佛有一次在南京棲霞寺乘涼,與幾位當家師正在談話聊天,忽然有一條不大不小的青蛇爬出來,被工人發現,他們就毫不留情的採取撲殺行動,隨地撿起石子來,你一下,他一下,就把這條青蛇打死,並且打成數段,但青蛇還在那裡跳動,當他們打的時候,金山活佛看見就制止他們不許打,等到活佛跑到面前,這條青蛇已經成數段了。

金山活佛悲心切切愛護一切眾生,極不願有一眾生在他面前被人打死,今天他眼見這條青蛇被人打死,他要負起救死扶傷的義務來。因此他就親自動手,把那被打成數段的死青蛇,拾起來湊成一起,然後取一杯水,口中念念有詞,大約是念的大悲咒,念了一會,就將水漓在死青蛇身上,慢慢念,慢慢的漓,大家看到也圍在四邊看,真有不可思議的靈驗,這條小青蛇竟慢慢的動起來,稍停一會,這條青蛇竟起死回生,復活過來了,活佛為他說三皈依,他才慢吞吞的爬進石頭縫中去了。

當時打青蛇的人與圍觀的人們,都從心中對活佛升起最高的崇敬心來了,並且不忍隨便傷害物命,都虔誠的皈依了三寶。活佛這種悲心的表現,不但救活小動物的性命,而且醫治了高等動物的人類殘忍心。

據說,金山活佛經常為蛇蠍蜈蚣等說皈依的,有時取在袖中,並且與他們親熱的很,不但不咬他,而且很聽話,有時他正在為蜈蚣說法,看到有人趕來看,他就把那只蜈蚣藏進袖中,等到人家向他請求要看時,活佛就舉起手來,向大袖子裡說:師兄你出來有人要看你。那時蜈蚣就慢慢的從袖中爬出來,停止在活佛手掌心,動也不動,等到大家看過以後,他又說:師兄,進去吧。真奇怪,那只蜈蚣又慢慢的進入袖中,可是停了一會活佛又把這只蜈蚣放入叢草之中,並與他說上幾句人家所不懂的話,那只蜈蚣都是依依不舍的游入草石山間內去。

這就是活佛心中無毒,一切物不能傷害,我們通常人為蛇蠍所傷者,都是心中之毒未去,或者前生與蛇蠍有怨仇,所以現在冤家見面,遭其襲傷,如果打死了那更增加性命的怨恨,將來「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」,讀者諸公怎可不慎。

煮雲法師《金山活佛神異錄》